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逃过中秋“劫” 逾四成机构重拾偏多观点
money.fjnet.cn 2011-09-14 10:1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周一,美国三大股指仍低开之后,尾盘有所回升,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上涨68.99点,收于11.61.12点,涨幅0.6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7.1点,收于2495.09点,涨幅1.1%;标普500指数微涨涨8.04点,收于1162.27点,涨幅0.7%。但是,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并不看好美国市场前景。

与此同时,欧洲方面,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消息,希腊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至98%,原因是该国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无法说服国际投资者相信希腊能安然渡过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国家的财长们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波兰弗罗茨瓦夫举行财长会议,以完成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援助计划的遗留细节讨论。欧洲各国股市大跌,此前一度局势暂稳的欧元区,再度被希腊债务问题拖下水,欧股连续两日大跌,尽管希腊宣布将实施新经济紧缩措施,但不断爆发的问题,使得市场缺乏信心,欧元区阴云密布。欧债危机对全球市场有重大负面影响。欧洲债务危机的升级对昨日的A股市场无疑雪上加霜,导致沪指低开30点,报收2471点,但沪市单边量能仍旧萎缩为518亿。

周二,截至北京时间18:43时,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41.27点,跌幅达0.8%;法国CAC指数下跌46.18点,跌幅为1.65%;德国DAX指数下跌14.85点,跌幅0.3%。

由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外围市场拖累更多一些。在外部市场动荡,内部市场没有政策性拐点的现在,股市严重缺乏赚钱效应,投资者缺乏信心,因此难以吸引场外资金加盟。A股历史上的底部都是伴随着降低印花税,或者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重大利好而来,那么现在的市场显然还没有等到这样起死回生的救心丸,弱势的格局还将继续。

CPI涨幅下行不足以验证

通胀趋势性回落

首先,上周公布的CPI数据并未好于市场预期,双节之际物价走势分歧仍大,需要看到连续CPI涨幅回落才能缓解通胀担忧。上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6.2%,虽然比市场预期的6.1%略高,但当前通胀水平仍处于高位。8月下旬以来猪肉再次出现小幅上涨,中秋节假日期间涨幅有所扩大。因此,业内人士提醒,通胀高位缓落,新涨价因素值得警惕。多种因素使得猪肉、蔬菜、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行压力加大;非食品因素中,居住、烟酒和用品环比上涨的概率较大。

此外,虽然8月最新的数据仍未显示经济出现了大幅下滑,但是考虑到2011年上半年北京和上海的地产投资增速已然出现明显下滑的趋势,结合地产销售增速在4月左右出现明显下滑以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数据,预计全国地产投资增速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明显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出口方面也不容乐观,预计增速出现明显下滑的时间段在明年1-2月的可能性较大。

同时,尽管资金利率有所回落,但8月M2同比增速创2004年11月以来新低,央行再发定向央票,加上双节和季末因素,流动性短期难以寄望显著回升。根据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看,8月份广义货币量(M2)增长13.5%,创出2004年以来新低,狭义货币量(M1)也只增长11.2%,M1和M2的双降显示出央行继续采取偏紧货币政策的决心。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再度上升,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也有所加码,给本来就偏紧的资金面雪上加霜。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虽然通胀回落和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出现一些苗头,但是对于未来几个月通胀和经济增长态势的判断,政府决策者和市场投资者仍然处于观察和等待数据验证阶段。在此阶段,如果海外未出现2008年下半年那样的危机的话,整体性的政策放松或者收紧的可能性都不大。政策和市场的热点都以结构为主。维持在9月中下旬之前市场暂无持续上行动力的判断。

招商证券也认为,从货币政策放松的条件看,单月CPI的下行还不足于验证通胀的趋势性回落,未来2-3月CPI的数据尤其关键,若形成回落趋势,那么流动性在边际上改善也是必然。

基本面决定反弹时机

低估值引发较强支撑

昨天市场再度出现跳空缺口,倍新咨询认为,投资者目前没有必要过度担忧,该缺口属于普通缺口,短期完全有回补的需求。从估值看,上海市场市盈率已经不足15倍,估值已经和2005年的998点和2008年的1664点相当。从量价关系看,近期市场成交量不断萎缩,昨天上海已经只有518亿元了,恐怕跌破500亿元的日成交量指日可待。再加上新股又开始破发,短期市场基本可以看着进入筑底期了。

华讯投资表示,市场量能继续萎缩,投资者信心更趋涣散,5日线下方,空头牢牢占据着盘面主动,2500、2550点为上方两个最关键的压力位,如没有强势板块大幅拉升,资金也难以形成合力。技术面能乐观之处也就是当下的地量,地量表明市场观望气氛非常浓厚,也表明杀跌动力已经趋于尾声,后期如没有更大的利空来临,则股指有望缓步攀升。因而在操作上不能再度悲观。短线操作上尽量是快进快出,及时兑现利润,而成长性突出、三季度业绩增幅确定、大消费类概念等个股继续留意。

市场情绪面上,国诚投资(微博) 策略分析师胡亚军认为,在外部有欧债危机再生突变、欧洲股市暴跌,内部有8月经济数据高于预期,通胀压力没有出现拐点,央行紧缩货币政策不变的情况下,A股市场短期难有好的起色,依然处于抵抗性下跌过程。但是也看到,近期盘面中也没有出现主动性的抛盘,盘中股指始终处于上下两难的相持局面。说明市场严重的低估值起到了支撑效果。

胡亚军表示,在内外环境还没有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激进操作,短线可以等待外围市场稳定之后再参入,但也要做到快进快出,不可盲目追高,以保护资金安全为主;中期我们依然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中线可以保持在6成仓位不变,等待市场真正企稳后再做打算。

九鼎德盛表示,深沪A股市场周二收出抵抗型十字星,但量能的欠佳显示其反弹空间有限,而国内外基本面变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欧、美市场的动荡并非是一个区域的单纯问题,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体现出来,而作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基本面的变化为好。从操作层面来看,如果是短线投资者,可在控制仓位风险的策略下,选择超跌的中低价类个股运作,而对于稳健投资者而言,继续保持战略观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