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CPI涨幅回落 通胀预期或见顶
money.fjnet.cn 2011-09-14 08: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康子冉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经济数据,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增长6.2%,增速环比下降0.3%,这是CPI在连续上涨三个月创下37个月高位后首度回落。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物价上涨压力有所减轻,年内市场通胀预期或见顶。

食品价格上涨放缓是主因

从分类指标来看,在8月的物价上涨因素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仍然明显,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其中,粮食、肉禽、蛋、水产品、油脂的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均超过10%。特别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

据太平洋证劵研报分析,食品价格涨幅趋缓是8月通胀跨过7月高点回落的主要原因。8月,占CPI权重最大的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较上月下降了1.4%,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8月CPI涨幅的小幅回落,实际上与国家近段时间以来密集的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关系不大,其主要或者说直接的原因是食品价格因市场本身供求关系的波动所造成的涨幅回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