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美物价对比引热议 专家指北京房租系纽约5倍
money.fjnet.cn 2011-09-14 08:4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美两国物价对比一直是个热话题。昨日,《人民日报》刊发《北京物价真的比纽约高吗》一文,举例指出北京奢侈品确实比纽约高出不少,但公共交通等纽约却是北京的10倍,中国游客很难全面感受美国物价水平,该文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对此,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两国物价水平其实很难通过对比得出,即便对比也应该在衣、食、住、行同品质商品之间进行全面比较。

用收入比算出5倍房租

“中国,吃一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 美国,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这是最近一条被疯狂转发的关于中美物价对比的微博。对此,《人民日报》在文章中表示,北京的奢侈品价格确实比纽约贵,如COACH包在美国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仅为640元至1920元。但文章同时指出,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的衣服,价格不到商场的一半。而北京在公共交通、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价格则比纽约低很多,但人们经常比较的是游客大量购买的消费品。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微博)则从收入与支出的角度算了一笔账:美国2010年人均收入大约为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2万元;北京2010年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29073元。纽约耐克鞋售价最高为832元人民币,北京为2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0.26%、北京为6.9%,北京是纽约的26.5倍。纽约房租CBD附近一居室最低为6400元人民币,北京为3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2%、北京为10.3%,北京是纽约的5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