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8月用电量增速大幅下滑 经济减速信号渐明
money.fjnet.cn 2011-09-16 09: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反映节能减排见成效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工业用电量为3106亿千瓦时,同比涨幅从7月份的11.82%回落到9.3%。

1~8月,我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12%,而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了14%。

工业用电增速低于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显示出工业的能源强度(工业产值的单位能耗)降低了,也说明我国节能减排取得了进一步的成效。

姜克隽也表示,一些地方迫不得已采取了一些限制高耗能企业发展的措施,尤其是东部发达地区,这些地区高耗能企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峰值,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用电量。“不过,这是经济发达省份调整产业结构很好的时机,尤其是在‘十二五’相关规划期间,他们应该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以减少能耗。”

经济增速或逐渐放缓

有分析人士认为,工业用电增幅的下降,反映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下半年经济增长将在平稳中略有回落。有人士甚至断言,中国经济已经陷入滞胀,并且至少将持续一两年。

不过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微博)认为,单纯从用电量数据还不能直接推断出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的结论。“虽然增幅减小了,但是毕竟仍然是在增长。我们需要重点分析这些数据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用电量增速放缓,尤其要注意分析具体哪些行业用电量在减少。”

左小蕾指出,如果是由于高耗能的企业的用电量减少了,那么未尝不是好事,我们此时恰好也需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

即便是经济增速放缓,幅度也可能不会很大。有专家分析说,从生产方面来看,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呈现出回升趋势,预示未来生产态势良好。同时,出口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消费的实际增长也会稳住,因此我国经济将进入平稳复苏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