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信贷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融资状况在改善
money.fjnet.cn 2011-09-20 08: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盛松成表示,根据央行的调查分析,造成这一差异主要有以下原因:

首先,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与当前经济大环境和自身缺陷有关。为应对持续上升的通胀压力,去年末以来,我国开始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流动性收紧,增加了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各经济主体获得资金的难度。同时,中小企业往往缺乏抵押担保等基本信贷条件,如财务制度不够规范,经营不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政策导向等。

其次,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发展迅速,增强了资金偏紧的感受。相关统计显示,在正常年份,全国就有超过600万个中、小、微型企业呼吁资金紧张。在今年全社会资金偏紧的情况下,反映资金困难的中小企业自然更多,呼声也更高。

再次,中小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资金占用大幅增加,资金周转率下降。一方面,今年以来,为应对价格上涨,企业通常增加原材料库存以降低成本,但这会挤占一部分流动资金,导致企业资金偏紧,小企业尤其突出。另一方面,当前产业链各环节资金压力均有所增大,资金被上下游企业挤占现象增多,处于弱势的中小型企业更为严重。

另外,中小企业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更为明显。物价快速上涨,导致企业购买原材料、劳动力、煤电油等成本大幅增加,也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需求。而中小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低端,议价能力较弱,转嫁成本空间有限,因此成本消化和资金压力更大。

最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较多。一是中小企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普遍加大。央行的调研显示,多数中小企业表示今年以来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普遍上浮,上浮幅度从10%到60%不等,有些甚至更高。而多数大企业仍可以获得基准利率贷款或者略有下浮。部分大企业虽然贷款利率有所上浮,但上浮幅度普遍低于中小企业;二是中小企业民间融资利率更高。央行调查统计司对全国6299家工业和非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今年前5 个月,企业民间融资利率为15.6%。其中,小型企业民间融资的加权平均利率最高,达到17.1%;中型企业次之,为14.7%;大型企业最低,为11.5%。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