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最早10月正式启动
money.fjnet.cn 2011-09-22 08: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9月20日,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德古赫特透露称,一年一度的中欧领导人峰会将于10月26日在天津举行,届时欧盟希望能够宣布正式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我希望峰会能够为谈判开绿灯,至少在原则上达成共识”。

德古赫特是在中国欧盟商会在布鲁塞尔发布其《2011/2012年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的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

根据《里斯本条约》,欧盟委员会有权利代表27个成员国统一进行投资领域谈判。目前欧盟26个成员国都与中国签署过投资协议,欧盟的目标是将其综合为一纸欧盟层面与中国的协议。

德古赫特透露称,协议将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减少对投资的限制,二是增加市场准入,“希望在峰会上达成共识,明确需要谈判的广度”。

对投资协议的准备磋商工作早已开始,此次欧盟希望在峰会之际正式在原则上达成共识。但目前尚未得到中国方面的正式答复。中国驻欧盟的一位外交人员21日对本报表示,中国目前已经获知并正在考虑该事,但尚未作出决定。

据新华社报道,7月14日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与德古赫特进行中欧混委会会谈后表示,中国和欧盟同意就双边投资协议进行谈判。

欧盟商会也在大力推动该协议的进程。欧盟商会主席大卫·库奇诺(Davide Cucino)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针对我们目前在中国遇到的主要限制,双边投资协定可能是关键的解决方法”,他进一步解释说,双边协定也可以向中国显示欧洲对中国投资的欢迎态度。

根据调查泛欧私人企业的Amadeus数据库统计,2010年欧洲是中国对外投资增速最快的地区,增速甚至超过非洲。中国总理温家宝也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欧洲的投资。

“欧洲商界对该协议非常支持,这也是我们向欧盟决策者们提出的建议之一”, 库奇诺表示。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