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组合类产品替融资类产品绕过禁令 工行发行最多
money.fjnet.cn 2011-09-23 10:40   来源:理财一周报    我来说两句

所谓的资金池模式,是指一些银行将多个不同类型和期限的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一起投资含有多种资产的资金池进行集合运作,多个理财产品同时对应多笔资产。这种集合运作的方式,无法衡量和计算单只产品的收益情况及风险等级。

资金池的收益受市场影响较大,一般来讲,结合资金池当下产品的收益情况,估算平均值,在发行新产品的同时,新产品将以估算的收益率,设定新发行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资金池理财产品收益确定方式为,首先通过对投资资产的估值、资金成本的计算,得到资产估值和资金成本之间的差值即为投资收益;然后将投资收益在客户收益、银行管理费、托管费、销售费用、信托费用间进行分配。

此种资金池的运作方式及收益确定方式,类似于基金产品的运行方式,区别在于,基金产品投资于二级市场或者债券市场,其投资品收益是实时公布,结合资产配置比例,可以准确地估算出平均收益率的情况。

而银行的资金池所涉及的产品,形态完全不同。尤其是信托贷款类产品,期限较长,企业经营存在变数,难以估计其潜在风险和未来收益是否可以实现,因为无法及时估算出当时产品的平均收益。

在设定信托贷款类等融资产品收益完全达标的情况下,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偏高,一旦企业出现难以兑付的情况,按照高收益发行的理财产品,最终很难实现预期收益。

银行人士介绍,假如资金池中的信贷资产中企业出现违约,银行可能采取两种做法:一是银行发放贷款作为过桥,然后再发一期理财产品置换出贷款。其二如果银行不发放过桥贷款,则需要在理财产品到期前提前募集下一期理财产品,用来解决上一期产品的兑付问题。如果这些手段还解决不了,就可能动用自营资金救急。

据悉,一家股份制银行在内部专门设立了周转金,最高使用量大约有50亿元,按照其内部规定,最长周转期为一个月,使用价格参照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

早前有媒体报道,渤海银行的理财产品本金收益没有及时到账,消息称,该银行以资金池的模式运作理财产品,由于规模小、资产配置不当等问题,出现流动性不足而拖延支付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银监会创新业务部负责人当时对银行资产池理财产品的运作方式是否会做处理的询问,并未正面回答,只是称“此前也并未允许银行采用这种方式”。

这意味着,银监会了解资产池模式将会产生的风险。实际上,这对于银行的投资能力及资产配置也是极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