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组合类产品替融资类产品绕过禁令 工行发行最多
money.fjnet.cn 2011-09-23 10:40   来源:理财一周报    我来说两句

六类理财模式存系统风险

银监会叫停融资类进入资金池

6月底六项违规操作的理财产品被点名: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理财产品。

据财汇数据显示,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为5%。超过去年同期1.2%。原因主要是融资类资产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收益高于债券类,而上半年此类产品发行数量激增,另外超短期高收益产品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同样拉高平均收益水平。

银行资金池里的产品从风险评级来看,一般情况分为五级。银监会叫停的六类产品中,涉及贷款的委托贷款、信托转让及信贷资产等。风险是4级以上的,属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配置,资产1年期收益最高能达到8%~9%。

收益上融资类产品高于债券类,风险上仅低于结构型产品。由于以资金池模式的形式运作,不仅投资者有难以兑现收益及本金损失的风险,在资金池模式金额巨大、融资类产品占据较大比例的情况下,会产生影响银行整体经营的系统性风险。这种风险的不可避免性也是监管层叫停此类产品的主因。

银行相关人士称,银监会叫停融资类资产进入银行理财资金池,也就是说将信托贷款清除出银行的资金池,银行理财产品只能投向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目前尚未明确的信托受益权。

严禁融资类产品进入资金池,使银行资金较为紧张,对理财资金的投向设限,到期的资金无法再次进行周转。相关资产转入表内势必加大银行资金压力,又限制融资类产品进入资金池,更是雪上加霜。

银信合作类产品已经被监管层叫停。然后叫停的是单一的银信合作融资类产品,对于投资方向中有信托贷款类的组合产品,并没有限制。组合类产品成为银行找到的监管灰色地带,也成为银行补充资本金,实现规避贷款额度限制的“救命稻草”。

融资产品受宠

借壳组合产品重现

今年1月,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的通知》。其中要求,商业银行在2011年底前将银信理财合作业务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照每季度至少25%的比例予以压缩。

最近三年,不少银行多采用资金池的方式运作理财资金,因为投向和比例均不被监管层掌握。资金池中的产品多数为债券型以及信贷资产类产品,此类产品占整体比重近三成。也正是信贷资产类产品拉高整体平均收益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