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美联储“扭转操作”或缓兵之计 未断绝QE3后路
money.fjnet.cn 2011-09-27 09:0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美联储近期宣布将推出价值4000亿美元的“扭转操作”。它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这也是日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一个重要议题。笔者认为,“扭转操作”或治标不治本,美国刺激经济政策须另辟蹊径。

“扭转操作”或只是缓兵之计

“扭转操作”计划在明年6月底之前通过卖出4000亿美元的较短期限国债,买入同等数额的较长期限的国债,即“卖短买长”,以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达到在不增加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情况下压低长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近期和未来的计划,主要考虑如下因素:

一是经过前两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经济依然没有走出低迷的泥潭。二季度GDP第二次估测值按年率计算增长1%,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增长0.4%,8月份美国非农部门失业率高达9.1%,而非农就业人数环比零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必然进一步采取措施为经济增长创造宽松货币环境。二是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宣布了新的赤字削减方案,其中包括在未来10年增加1.5万亿美元税收、削减国防开支、改革社会保障体系等。然而,新方案存在无法通过的可能。如果方案通不过,经济还得走上提高债务上限、增加国债发行、美联储购买国债的量化宽松政策(QE)的老路。三是如果美联储不持续收购国债,新发行国债的利率必然要提高,这将导致政府负债的财务成本的增长。

鉴于上述因素,这次议息会议美联储主推“扭转操作”,但市场普遍认为这种操作力度对于扭转当前美国经济颓势根本不够,所起作用也不大。为此,笔者预计美联储不会放弃QE3,它只会视“扭转操作”的效果而确定下一步QE3的推出时机,即采取“扭转操作”加QE3组合梯次推进模式,具体政策取向或在10月议息会议上有所体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