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严防信贷流向高利贷 监管层要求银行查资金流向
money.fjnet.cn 2011-09-27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流动性吃紧,信贷资金流向高利贷的风险随之暴露。知情人士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监管层在近日约谈部分信贷资金可能涉足高利贷的银行,要求相关银行先在内部自查相关风险,并计划在10月份对部分银行进行现场检查。“主要查资金流向受托支付的问题,企业向银行贷款没放进自己的账户,专款没专用。”该知情人士称。

据多位商业银行内部人士透露,上海银监局在较早的内部会议上亦对信贷资金须按规定受托支付,严防进入高利贷的问题“吹风”。

所谓受托支付,指的是贷款银行将个人贷款资金直接支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象,在2010年银监会陆续出台“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要求银行对信贷资金的使用加强管理。

一股份制银行公司业务部人士称,2008年4万亿元投资时监管层还未出台受托支付的相关规定,当时信贷资金银行亦无法监控其流向,而即便目前监管层要求贷款实行“受托支付”,事实上,借款人仍有办法“买通”交易对象将资金挪为他用。

但从一些民间借贷机构了解到,包括个别银行员工在内,今年,越来越多的个人通过从银行取得低息贷款转手向“高利贷”提供资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