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农业部:未来粮价仍会温和上涨
money.fjnet.cn 2011-09-30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梁敏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昨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秋粮大局已定,全年粮食有望实现“八连增”,但他同时也指出,由于成本的上升,今后粮食价格仍会温和上涨。

陈晓华指出,截至9月26日,全国秋粮已收获3.2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27.6%。从主产区实打实割和专家田间测产情况看,玉米、中稻穗数、粒数和粒重普遍比上年有所增加,晚稻长势良好,秋粮单产有望高于上年;加之面积增加900多万亩,秋粮增产已成定局。今年夏粮已增产62.4亿斤,早稻已增产28.5亿斤,加上秋粮增产,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将迈上11000亿斤的新台阶,实现连续八年增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连续八年增产的情况下,粮食的价格也在温和上升。据农业部监测,8月份,三种粮食(稻谷、小麦和玉米)平均价格为每百斤119.82元人民币,环比涨0.8%,同比高10.5%。

对此,陈晓华指出,此轮粮食价格温和上升主要不是供求关系发生变化所导致,而是有着多种复杂的因素构成。

“成本推动是造成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陈晓华称,这些年粮食生产成本每年都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价格要反映价值,这是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内在动力。”

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农产品价格走势,陈晓华表示,国家有能力稳定农产品价格,虽然粮食价格由于成本的增加会继续温和上涨,但是上涨空间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