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美的打国标擦边球卖高耗能空调 被诉能效欺诈
money.fjnet.cn 2011-09-30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自2010年6月国家空调能效新标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后,3级能效成为家用空调产品市场准入的最低门槛。但日前《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调研发现,美的空调仍然生产和销售高能耗家用柜式空调,并将其套上“商用空调”的合法外衣打国家标准“擦边球”。

多地消费者状告美的“能效欺诈”

记者28日接到的最新消息显示,在全国多个城市,购买了美的生产销售的国家明令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的消费者状告其“能效欺诈”。其中,广东深圳市龙岗区居民邓浩起诉美的的官司预计于10月份开庭审理。

邓浩告诉记者,今年8月,他在深圳市富佳百货有限公司一店面选购空调,销售人员向他推荐了一款型号为“LF7.2WW/LY-GA(5)”的美的空调,价格为4600元,“我买的时候,销售人员热情推荐这款空调,说是物美价廉。”邓浩购买后才发现,这款空调耗能非常高,他上网查询,才知道这款5级能效空调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属于不合格产品,当他想退货的时候,美的方面却予以拒绝。

邓浩说,这款5级能效家用空调,生产日期为2011年3月,属于国家“空调能效新标”发布后违法生产、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福建泉州消费者林全生情况与邓浩类似。林全生在诉状中认为,国家能效新标已经正式实施,美的违法生产、销售被淘汰退市的低能效空调,实属重大欺诈和违法行为。但记者28日致电林全生的律师了解到,目前,该消费者已与美的达成庭外和解。

邓浩、林全生告诉记者说,他们在被推荐购买美的高能耗空调时,并未被告知这是“商用空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