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民间借贷几成温州全民游戏 近九成家庭个人参与
money.fjnet.cn 2011-10-08 08:22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晨报特派记者姜鹏赵磊浙江温州报道

10月1日,临近温州南站的中央路眼镜城并没有节日的气氛。占地数百亩的信泰集团内显得冷冷清清,透过紧闭的铁门可见里面停着几辆警车,警察把守着大门严防“有人哄抢厂房内的机器”。

一周前的9月21日,温州乃至全球最大的眼镜商之一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出走美国躲避债务,当地俗称“跑路”,从而引爆了温州近期集中出现的企业主“跑路潮”,被视为经济风向标的温州模式遭遇拷问和质疑。

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在近期温州老板多发“跑路潮”的背后潜藏着其内在逻辑。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受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等因素影响,传统企业老板逐渐远离实业,转投房地产等暴利行业,温州经济空心化日趋严重,民间借贷上演“最后的疯狂”。

然而,泡沫最终的归宿只能是破灭,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被预言的结局:密集的“跑路潮”

9月20日晚,信泰光学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阮长松照例拨打了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的电话,语音提示“用户已经关机”。几分钟后,手机响了,阮长松以为胡福林开机后回拨过来,然而电话里却传来“董事长跑路了”的消息。第二天,胡福林“跑路”获证实。有消息称,胡福林欠款高达20多亿元:其中民间高利贷12亿元,月息就高达2000多万元;银行贷款8亿元,月息500多万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9月27日,位于中国鞋都温州双屿村的正得利鞋业公司老板沈某跳楼身亡,坊间传闻与高利贷有关。

两日之内,商界航母信泰集团轰然倒塌以及跳楼的血腥事件让外界一片哗然,也使得“跑路潮”的提法大行其道。

据拥有2000多家会员的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晨报记者介绍,据其掌握的情况,今年以来温州“跑路”的中小企业主超过50位。在去年年底,周德文曾撰文预测,“2011年年底前,民间借贷风险集中爆发,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生死考验,4成处于停工、倒闭状态。”

日渐空心化的温州经济:房地产替代传统实业

周德文介绍,“跑路潮”只是当前温州经济运行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温州经济真正的病灶在于大批企业主偏离此前的实体经济,以至于空心化日益严重。

很长一段时间,温州经济主要依靠粗放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带动,然而随着近年人民币汇率升值,劳动力和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温州经济走到了产业升级的关口,而不少企业选择了外迁,带走了大批资本。在温州传统加工企业陷入低迷时,温州商人找到了一个赚钱的替代品,这便是房地产。这期间,当1998年全国取消福利房,推行商品房制度,敏锐的商业嗅觉让温州人发现了一次投机的机会,于是温州炒房团名声鹊起。

在周德文看来,大批企业逐渐放弃实业,转向投资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从而埋下了危机的伏笔。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