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不知不觉成“卡奴” 信用卡有多少收费不为人知
money.fjnet.cn 2011-10-08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办信用卡的时候,只知道可以先用银行的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不需要付利息。用了几年卡,才发现并非这么简单,和信用卡相关的许多收费项目会不断跳出来,到底有多少收费暗里藏?”10月7日,喜欢刷卡购物的白领苏小姐向记者表示,“不知不觉间变成了卡奴”。

十一长假的消费旺季,如果你在不经意间刷爆了信用卡,或者不小心弄丢了信用卡,都会为银行收费提供“良机”。尽管没有一家银行在营业大厅里公示信用卡收费具体项目,但根据多位读者的反映,我们不妨一一揭开暗里藏的信用卡收费。

刷爆卡被扣“超限费”

持卡人在血拼时,往往不知道自己可以把卡刷爆,更不知道什么是信用卡“超限费”。

刘先生有过这样的遭遇。上个月他的信用卡账单里有一项60元的“超限费”,不明所以的刘先生联系信用卡中心的工作人员得知,他在一个账单周期内,累计使用的信用额度超出了信用卡的实际信用额度1000多元,银行针对这部分超限额度收取的费用就是“超限费”。

记者调查了解到,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都有10%左右的超限额度,而且按照超限金额的3%到5%来收取“超限费”。如果持卡人的信用额度为2万元,那么他的信用卡最多可以刷卡消费22000元,对于超出信用额度的2000元,银行则会收取60元到100元不等的“超限费”。针对很多用户不知道这项收费的现状,一家银行的解释是,“信用卡申请表上注明了‘是否愿意超限’选项,但是很多办卡客户都没有注意到,客户经理也不会特意去说明。”怎样避免“超限费”?业内人士建议,持卡人最好经常致电银行查询账户的余额,随时了解自己信用卡的可用额度。此外,在信用卡透支额度自动降到原来的额度前,应该先把超额部分还掉,把未还部分的金额控制在透支额度之内。

按时还钱也可能罚息

预订宾馆的抵押金退款、机票退款、支付宝账户退款或其他商家的消费撤销,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退款本身不能被视作本期账单的还款,这也是多数银行的“行规”。

李小姐近日在信用卡对账单上发现了150元的罚息,咨询银行后李小姐才发现,原因在于一笔预订宾馆的抵押金退款,自己以为这笔钱可以冲抵部分还款,事实上并没有计入当期还款中。银行认为,只有自己存入账户的钱才算是还款。对此,李小姐非常不解:“钱既然原数退回来了,就等于我没有消费,为什么还要再多拿钱还?”

看来,就算是自己卡里的钱,也要分清银行认不认,以免被银行给“潜规则”一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