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Gucci再曝未付加班费 内地开店速度或受拖累
money.fjnet.cn 2011-10-10 11: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腾讯财经制图)

继本报此前报道《前员工投诉Gucci未付数十万加班费 劳动监察部门已受理》之后,Gucci(古驰)位于深圳万象城的旗舰店5名员工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爆料古驰亦未支付其加班费,并表示将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位曾到国外培训的古驰员工告诉记者,国外员工在加班费问题上从未有拖欠情况,且福利丰厚。对此,古驰公关部门负责人称,“公司有明确规定,对于国家规定员工应该有的加班费,公司都会明确发给员工。古驰非常重视员工的福利。”

财报显示,古驰大中华区2011年上半年收入上涨了35.6%,成为支撑古驰利润增长的重要支点,古驰也表示将加大在中国内地的开店速度。然而,该公司在内地一再出现不支付员工加班费等劳动纠纷,很可能拖累古驰的扩张步伐。

离职员工联合维权

关于支付加班费用的劳动纠纷,古驰与中国员工的战火已经从北京延至深圳。

继今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劳动监察部门受理了古驰中国北京分公司一名员工关于古驰拖欠其加班费的投诉后,古驰中国深圳分公司的5名员工也因加班费等问题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受理了投诉之后,北京市劳动监察部门已经到古驰中国北京分公司进行了取证与调查。

与北京情况不同,这次深圳万象店5名员工一同维权投诉。他们的代理律师北京市大成 (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乾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古驰中国存在让员工打卡后仍要求其加班的情况,而且在这样的情况下没有支付加班费用。”

另外,古驰中国对员工采用了综合工时制度。杨乾武介绍,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公司采用综合工时制度,需要员工的同意,但是上述5名员工均不知情。5名员工此前是按照标准工时制度计算工资的,与综合工时相比,标准工时是以日为计算单位,综合工时则是以月为单位。

“我们打卡之后,还要点货,只有货都点对了才能下班。”小丽(化名)向记者透露,点货一般会到凌晨2点,有时会拖到凌晨4、5点。此前采用标准工时制度时,这些加班时间还有加班费用。由于计算加班费用过于复杂,小丽不清楚如何计算。但是改为综合加班制度以后,加班费就少了很多。

更令小丽难以接受的是,深圳万象店要求店内货品如果被盗,须以货品零售价赔偿,赔偿金额平摊到该店每名员工头上。“深圳GUCCI旗舰店4年来一共丢了大概40件货品,总价达20万元左右。”此前,这一规定也在国内多个地区实行,“古驰对于被盗物品的赔偿,直接就在员工工资里扣,这非常不合理。”一名古驰前员工向记者透露,这一规定在北京、上海等地被逐渐改变,据小丽透露,经媒体曝光之后,深圳万象店作了一些改善。

针对加班费用的劳动纠纷,古驰中国公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有明确规定,对于国家规定员工应该有的加班费,公司都会发给员工。古驰非常重视员工的福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