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PMI连升两月 经济增速仍有下行风险
money.fjnet.cn 2011-10-10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梁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日前公布数据显示,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由于季节性因素影响,该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显示经济发展回稳态势进一步增强。

从分项指数看,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但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通胀水平正在缓慢回落,但回落幅度还不足以使货币政策出现明显转向,短期内政策难以全面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9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回升,预示经济增速下行态势趋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9月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但回升主要为季节性因素的贡献,显示经济整体依然维持着“也无风雨也无晴”式的平稳。

与此同时,汇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汇丰PMI终值为49.9%,略高于49.4%的初值,与8月份基本持平,接近经济扩张收缩临界点50%。此外,CFLP和汇丰9月服务业PMI均出现明显回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9月是制造业传统旺季。统计显示,过去6年中,9月PMI较8月平均上涨2.3个百分点,但此次9月PMI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

对此,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在内外需同时放缓的作用下,9月工业增加值的季调环比增速很可能也将回落,这预示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有所增加。

张立群也指出,“从三大需求的增长速度看,总体还是趋降态势,特别是出口增速回落可能性较大。7、8月份工业增长率持续回落。综合来看,未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