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草根”企业豪赌新能源车零部件 行业亟待规范
money.fjnet.cn 2011-10-10 12: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内新能源汽车热有所降温,无论从政府部门还是整车企业都更为谨慎,但是投身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领域的草根企业仍然兴致不减。在尚无明确技术标准出台的前提下,这种热情对于国内百余家茂盛生长的民营零部件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豪赌”。

新能源的诱惑

今年61岁的李世江在跟陌生人介绍自己的企业时,总喜欢用英国和西班牙的两家全球知名氟化工企业的名字作开场白。

“英国有一个氟多多,西班牙有一个氟多氟,中国有一个多氟多。”这位多氟多(002407.SZ)集团董事长希望这样的类比能让听者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一家今年刚刚进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新兵”,多氟多的确需要提高知名度。

这家在化工领域驰骋十多年的民营企业,今年正式涉足锂电池行业,为了进入这个市场,多氟多计划拿出2.12亿元。这个数额占去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约20%。

9月上旬,多氟多全资子公司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一期正式投产。多氟多集团总经理侯红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虽然刚刚投产,但当前公司已经有订单,且有意向者众多,由于电动汽车企业需求尚未爆发,目前公司生产的锂电池订单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场地车、移动基站电池等领域。

“多氟多的目标仍是高端车用动力电池。”侯红军坦言。多氟多在公告中明示,锂电池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6.45亿元,年均净利润5695万元。

这是一片可以预见的“蓝海”,国家政策扶持以及铅蓄电池腾出巨大替代空间,使得动力锂电池未来潜力无限。中投顾问相关分析师预计,到2012年,动力电池将有约700亿元的市场空间。

巨大的市场空间使得最近几年国内涉足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不仅山东、河南、江浙、广东等地的“草根”民营企业异常活跃,国外电池制造商也积极与国内整车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布局这一领域。

中投顾问的报告称,2009年国内新增的锂电池企业数量约为1500家,而目前在市场上活跃的有100多家。

按照李世江的预测,锂电池和锂电池原材料都面临很大机遇,初步测算,电动汽车发展起来时需要的锂电池量起码是目前的10倍。

赛迪投资顾问发布《中国锂离子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中显示,201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达到276.1亿元,较2009年增长37.9%。从产量上来看,2010年中国锂离子电池产量达到36.7亿颗,同比增长33.9%。

这就意味着,未来将形成千亿元规模的锂电池市场空间。在相关企业眼中,这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