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一张身份证办百张银行卡 电信诈骗银行难辞其咎
money.fjnet.cn 2011-10-13 12:52   来源:浙江在线    我来说两句

更改来电显示号码,诱人上当的第一步

VOIP电话,又称为互联网接入电话。借助VOIP电话,境外诈骗团伙不但可以把每分钟十几元的国际话费降低到几分钱,还可以任意更改来电号码。这正是骗子诱人上当的第一步。

比如,当你的手机或者固定电话显示来电为“+57900110”、“+57986110”的号码时,接电话的人第一感觉就是:这像是金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号码。接下来,就有来电者自称民警或法官,以种种理由要求你把自己的钱转往所谓安全账户,引人上钩。

警方此次查明,杨某以山东鑫源商务通讯公司为名,表面提供手机、短信任意号码显示、“呼死你”系统等产品,实际为诈骗团伙提供改号线路,并将大量的修改来电主叫的诈骗电话引入境内。购买杨某线路资源的数十个网络平台,给涉及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个境外电话拨打窝点提供VOIP网络电话改号服务。这些窝点疯狂在全国30个省区市拨打诈骗电话实施电信诈骗。

通过改号冒充公安司法机关进行诈骗,这让许多人上了当。试想,如果骗子不能更改来电显示号,那被骗者上当的机率就会小很多。

银行卡随意办,大额资金频繁进出监管不严

在警方办案资料中,记者注意到“开卡团伙”这样一个组织。刑侦专家一再强调,电信诈骗案最终能够得呈,关键一步是银行卡方面管理不严。骗子骗钱,必须通过银行卡转账实现,往往是把受害人的钱转到一个账户后,再迅速分转到其他数百上千的账户上,然后由负责取款的马仔在最短时间内提现。

据了解,仅此次案件中,浙江警方就查封了1500多个银行卡账户。骗子怎么能办出这么多的银行卡呢?

“有人用自己的一张身份证能办出上百张银行卡,也有人借别人的身份证,办出更多的卡。”一位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钱一旦转到了这些无从查起的银行卡里,立即被人提现取走,就算及时发现,追回也很难。

这其中,银行方面在审理办卡人信息时,把关不严,难辞其咎。据了解,有些银行根本不认真核实开卡人的身份信息,更不会留存开卡人的清晰照片,甚至同一个人可以在同一个商业银行办理多张卡。

除了办卡随意外,银行对账户的管理也有漏洞可钻。比如一张银行卡,短时间里有大额资金频繁进出,有的银行居然没有任何警觉。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