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白云山”感冒清胶囊查出含西药
money.fjnet.cn 2011-10-14 09:42   来源:新闻晨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陈里予

晨报讯 昨天有媒体报道“白云山牌”中成药感冒清胶囊被香港卫生署检测出含有西药“扑热息痛”而被召回。据悉,被抽检出含微量西药成分的批号为113004,问题批次产品全部出口中国香港,并不在中国内地销售。同时,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透露,扑热息痛是感冒药中常见成分,在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中,因为过量服用扑热息痛出现不良反应的市民不在少数,有的出现皮肤过敏,更为严重的则是肝损害。

据媒体报道,香港卫生署此次要求持牌中成药进口及批发商达之行贸易公司从市面回收“白云山牌”感冒清胶囊的中成药(注册编号:HKP-02662),因为香港卫生署在市场监察行动中,发现该产品(批号:113004)含有西药成分“扑热息痛”。对此,白云山制药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委托方提供的“感冒清胶囊”处方为:金盏银盆、南板蓝根、大青叶、岗梅、山芝麻、穿心莲,全部为中药,不含化学药(俗称西药)。白云山根据委托方提供的加工产品处方工艺、质量标准按照GMP规范进行生产。白云山制药已展开情况调查,正与委托方核实药品外包装前的工序生产情况,了解前工序中混入化学药成分的可能情形,在核实实际情况后将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

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指出,如果在感冒药、退烧药中使用扑热息痛一定要告知,因为扑热息痛过量使用后很容易对肝脏造成损害,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今年初也发布警示,扑热息痛已导致上千人死亡。对此,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制药商对含有扑热息痛成分的药物产品进行限制,每片或一个胶囊的扑热息痛含量不得超过325毫克。此外,FDA要求制药商更改含有扑热息痛药物的标签,添加“可能造成严重肝损伤”的警告提示。

(陈里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