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潘岳:在群众工作中充分体现环保为民
money.fjnet.cn 2011-10-14 14: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在今日召开的2011年全国环保局长石家庄论坛暨中国环境报社宣传工作会议上强调,在当前的形势下,必须通过广泛开展和深入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推进环保工作,要把群众工作作为环境保护的基础性、经常性和根本性工作。

潘岳指出,科学发展的要求,使环保部门从后台走到前台,从单一转向综合,从局限于污染治理提升到为社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除了承担着节能减排等各项业务工作外,还担负着化解纠纷、保障稳定、促进和谐及推进转方式、调结构这一观念变革、社会变革等重要职责,环境保护不仅是技术问题、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政治问题。要充分认识环保工作的公共政治属性和公共服务职能。辨明属性、明确职能、找准定位,环保部门才能通过充分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化解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保持增长与防止过热、加快工业化与节能环保、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与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等诸多矛盾,才能在复杂的利益格局中找到最有效的结合点和最有力的着力点,推动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潘岳对环境保护与群众工作的辩证关系进行了全面分析。他说,环境保护与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群众有着天然联系,环境保护是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环境保护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其工作涉及领域广泛,与群众工作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环保系统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对于环保工作者来说,做好环保工作就是在做群众工作、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环保工作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群众工作。同时,做好群众工作,才能提高环境保护的能力。

潘岳强调,能否牢牢把握环保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内在关系,将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对环保部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至关重要。环保系统要始终坚持“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要围绕饮用水、空气、土壤、重金属污染等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力措施,集中进行整治,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潘岳指出,环境保护作为公共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已决定了环保宣传的大众传播性质,而宣传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要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环境保护和宣传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把握其间的关联度和规律性;增强与媒体打交道、应对群体性事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由业务专家转变为处理公共问题专家。

环保局长应成为媒体人。要通过环境信息公开,承认和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和批评权;要善于在复杂的局面下包容地、客观地看待和应对媒体,用科学、理性的手段和方式讲清事实、辨明真相。

环保局长应成为策划人。要通过法律和制度保障群众管理环境事务的权利,实现民主化决策和社会化管理,充分发挥群众在管理环境事务方面的智慧与能动作用,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环保局长应成为联系人。要加强与民间环保组织的关系,对大部分民间环保组织予以支持引导,多层次地搭建政府与公众座谈、对话的平台。

潘岳最后说,做好群众工作,要注重宣传,中国环境报是我国环境宣传的主阵地。各级环保部门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应充分利用好中国环境报这个权威平台,积极发挥报纸的宣传作用。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