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染色馒头曝食品安全积弊 企业进场费搞定超市
money.fjnet.cn 2011-10-14 11:28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造成恶劣影响的“染色馒头”案件,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近日向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发出检察建议书,对完善有关食品安全监管防控措施等问题提出建议。这份长达11页的检察建议书指出,透过“染色馒头”案,折射出食品安全监管防控存在五大积弊。

审核发证重形式轻核查。“染色馒头”一案,反映出质监部门在对食品生产企业核发“食品生产许可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时,仅停留在审查申证企业提供的书面材料,而忽视对企业的实地核查和对产品的检验,即对企业生产环境和不合格产品的处置方法与条件、原材料和生产销售实际状况、生产工艺流程和产品的变化、质检人员素质等核查重视不够。

执法检查重保护轻监督。“染色馒头”的长期存在,反映出质监部门执法检查重视保护企业利益,忽视广大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的保护,尤其是机械式的监督检查执法或“走过场”检查,乃至不作为和消极作为等情况,使监管部门不能发现企业的违规行为。

食品检测重申报产品抽查轻实际产品监督。监管部门往往过于注重对食品生产企业生产许可证的申证产品的终端抽查,一般采取抽样检查方法,而忽视对其全部产品种类的全覆盖监督检测,导致食品安全监管的失控。

过期食品召回重期限检查轻销毁检查。“染色馒头”案反映出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监管部门分头把关,监管交接点责任模糊,缺乏有效监管的弊端。食品上市销售,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能部门是工商局,对于食品安全和质量保障的评价,工商局除了从食品生产企业获取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商品标识、配料说明等信息之外,并不能从质监部门直接获取有效的质量防控信息,以致玉米馒头在生产销售环节脱离质监部门的质量检测监管进入市场后,工商部门毫不知悉,难以跟踪监管,使该产品坦然面向消费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