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棉价走低仅保本引发弃棉从粮 短期或难好转
money.fjnet.cn 2011-10-24 09: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短期走势或难好转

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今年棉价下行,既有全球棉花供需关系反转等因素影响,也有下游需求依然不振的原因,短期内价格难以有明显反弹,但在国家“托底”收储政策影响下,棉价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

美国农业部(USDA)10月中旬公布的最新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显示,2011/2012年度全球棉花产量较9月调高27万吨至2704万吨,而消费则下调18万吨至2490万吨,产量大于消费214万吨,相比去年因减产造成的紧平衡状态明显改观。

下游需求来看,虽然近日棉纱价格相对稳定,普梳40纱维持在每吨2.9万元左右,但纱厂的开工状况依旧不好。德州市棉花协会副秘书长马俊凯说,8月底以来,随着棉价企稳回升,棉纱销售有所好转,停产企业陆续复工,但仍处在微亏状态。部分纱厂复工后,即使提高了工资都很难招到工人,整体开工率只有60%至70%。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泉远说,目前国际市场行情依然不好,出口仍没有恢复,国内市场又难以打开,加之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纺织企业面临的困境还难以扭转。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去年棉价过高,致使一部分企业将原料转向化纤原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棉花的需求。另外,随着人民币升值及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越南、印度等地的成本优势开始显现,削弱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

对于棉花的后市行情,卓创资讯分析师张彦杰说,全球棉花供需相对充裕,下游实际需求在全球经济较为动荡之时短期仍难以快速启动。随着新棉陆续上市,下游实际需求没有实质性好转,棉纱市场呈现弱势整理为主。马俊凯则认为,在国家收储“托底”影响下,今年棉价将在每吨1.9万元到2.5万元的范围内震荡。

一些专家表示,中国棉花进口占到总需求的近1/3,如果棉花价格持续不振,棉农利益受损,很可能会引起种植面积的下降,进而影响供给下降、价格再次上升,这种循环波动对本就脆弱的我国棉纺产业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