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傅盛vs奇虎:一场谎言与背叛的利益纠葛
money.fjnet.cn 2011-10-24 15:18   来源: 互联网周刊(北京)     我来说两句

可牛身世之谜

今年9月28日,据香港媒体报道:360起诉其前高管傅盛,要求法院认定以1元人民币回购傅盛20万股奇虎股票有效。360指傅盛违反保密协议与员工持股协议。而傅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在微博上展开了一场对360的血泪控诉。

“他们现在动用了所有力量在骂我,他们根本就是流氓行为。”提到360对自己的诉讼,傅盛的语气急促热烈,稍显无奈的慨叹之下,他最想要表达的态度,似乎除了愤怒,还是愤怒。而360则戏称,作为金山网络CEO,傅盛最关注的却是被竞争对手一元收回的20万股票。

而双方对一元回购行为合法性的争议,落到了可牛的创立时间上。360副总裁石晓虹在微博披露的工商局档案显示,傅盛是在05年11月22日入职360一个月后,即12月20日才委托代理公司首次申办工商登记的,并于29日取得营业执照。而且傅盛在任职期间,可牛一直在运营并有盈利,仅2007年度净利润就达7.65万元。在职期间私办公司,且有大量收入,这种行为显然违反了职业道德。

网友却发现,对可牛的身世,傅盛在过去两年来给出了三种不同说法:2009年9月接受访谈时,称可牛不是自己的公司,而是参与经纬投资的投资项目;第二年8月做客腾讯微访谈时,又称可牛是离开360两年后创办的;不久前给金山员工的内部邮件中,又称可牛是其入职360前就创立了。

而至今傅盛仍坚称可牛科技是入职360前就创办、但获得审批是在进入360一个月后,并表示2008年他已将可牛科技转让给雷军,2008年离开360加入经纬投资后,也就是在2009年3月又成立了一家名为可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新公司,主营产品为可牛影像。

对此种新说法,360石晓虹表示,工商登记资料不会说谎,无论傅盛如何玩弄文字游戏,无论新注册多少家公司,都改变不了傅盛在职期间私办公司并有持续不明盈利的事实。这一点成立,就足以说明傅盛违背了基本的职业道德。另据工商资料,2007年11月27日,傅盛、徐鸣分别受让了张涛5万元的出资,傅盛和徐鸣各占可牛科技的50%的股份。2008年9月18日,傅与徐又将9万元部分出资转让给了雷军。因此,所谓将可牛科技全部转让给雷军仍是谎言。

现在依然可以在网上查到,可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在招聘网站呈现的信息是可牛网络成立于2008年8月,而工商资料则显示,可牛网络成立于2008年11月。无论哪个时间,与傅盛所说的2009年3月份都不符。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