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傅盛vs奇虎:一场谎言与背叛的利益纠葛
money.fjnet.cn 2011-10-24 15:18   来源: 互联网周刊(北京)     我来说两句

对此,360副总石晓虹通过博客回应称,傅盛被360劝退,根本不是什么功高震主,真正的原因,就是傅盛伙同公司其他员工私下开办公司,并持续产生来源可疑的收入。这种严重违备职业道德的行为,在任何公司都必将受到惩罚。因此,傅盛并非因为“震主”,而是因违反员工契约精神的“叛主”行为在先而被“请”出公司。之所以外界对此毫不知情,是因为老板周鸿念傅给公司做过贡献,给其留了面子,在傅签了竞业禁止协议后,还给其巨额股票作为补偿。

石晓虹进一步指出,现代企业制度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傅盛所称的“震主”情况不可能发生。因为大股东作为“主”的地位无人能“震”。相反,现代企业不仅不反对功高盖主,反而采取各种措施激励出现功高盖主的人才。也正因为如此,为了吸引人才功高盖主,周鸿祎拿出360公司22%的股权让员工持有。迄今为止,这个比例依然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中最高的。

石晓虹最后说,事实证明,傅盛离开后,360在周鸿祎的带领下,无论是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手机卫士,还是傅盛一直反对的360浏览器等取得了脱胎换骨式的高速发展,迅速打造出多款用户量上亿的产品,并第一次建立了稳定、可靠的商业模式,最终将公司顺利实现上市。

手记:有一个关于傅盛的段子:傅在360期间,一客服为推动技术人员尽快解决一位用户投诉,注册临时帐号模拟用户口吻抱怨360团队工作效率低。当时主管360的傅盛查到IP为公司员工后,坚持以价值观与诚信问题开掉该员工。没想到时隔多年,360官方却披露傅盛被劝退乃至最终被起诉的原因同样是诚信与职业道德问题,如此戏剧性,不由让人嘘唏。不知道金山董事长雷军看到这个故事后感受如何。但如果傅盛真如360证据中所反应的那样,是一个撒谎成性、心胸狭窄、严重缺乏职业道德与契约精神的人,那么该担心就不仅仅是董事长雷军一个人,而是所有金山员工以及金山的合作伙伴了。不过,也有人观点有所不同。易观国际CEO于扬就认为,“这明显是一场公关炒作手法,一个商业起诉被利用了。要看是谁在炒作,就看这事闹大了对谁有好处,谁在获益。这起事件,我认为是360上了金山的套。金山希望能和360在安全行业等量齐观。但这种方式并不值得推崇。用负面博出位,对个人而言,是为了换取知名度,对企业而言,无利不起早,有利益在后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