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山股份污染致村民生活窘困 老人评理被打伤
money.fjnet.cn 2011-10-25 08:4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村民强烈要求开山搬迁

矛盾激化造成流血冲突

据村民们反映,多年来开山公司给他们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污染,他们一直在以信访、网上信访等各种方式向各级政府及环保部门反映。就在开山股份过会的前夕,3月21日晚上九点多钟,网友“someone”在衢州市纪委网站上发布了一则名为“开山集团污染严重”的投诉,主要投诉内容为:“开山集团近年来对周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已严重影响到附近村民正常生活起居,特别是引起上妙村的人公愤,现在厂房四周的树叶上积了一层厚厚的粉尘,种在田园的蔬菜也不绿了,整个农村的上空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因为村民世代都生长在这里,每天呼吸着这个的空气,自然希望开山能给我们一个交待,可一年一年过去,相关领导人始终对这样的环境污染不予处理,也多次打环保局的电话,都没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内容也被发到了天涯论坛上,还附有污染实况的照片,但记者查看时照片已被删除。赵丽告诉记者,“我们(把照片)发上去就被开山删掉,发上去就被删掉,开山那么大的一个公司,我们有什么办法呢?”

比起3月21日晚上这一系列网上的投诉,3月21日白天发生的事情恐怕更加令人震惊。

据赵丽告诉记者,3月21日下午,村民每户都有代表自发组织来到开山集团,不允许相关物流车辆的进出,以示抗义,希望公司领导人能出面协商此事,到了下午3点左右,依然没有公司的领导人出面,而是召集了本公司的大批保安,头戴安全帽,手拿警棍护卫。在打开大门的瞬间,中间开出一辆大卡车,俨然一幅要冲撞村民的架势,并扬言“打死一个上妙村民奖励50万”。群众并没有让路,司机见状,最终还是缓缓停下车来,这时两边的保安兴势冲冲的涌向村民队伍,挥起警棍,对着手无寸铁的村民就是一顿乱打,人群顿时轰乱起来,群众奋起反抗,其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支书被打得鲜血直流,还有不少农村妇女躲避不及也挨了几棍。

记者向赵丽反复确认这场事件是否属实,她表示,“这当然是属实的,我们现在特别后悔没给他录下来!”其他几位村民也向记者诉说了当时的情况。

或许是流血的冲突的确产生了影响,上妙村村民终于等来了开山的一句承诺。

4月1日下午5点多钟,衢州市环保局在衢州市纪委网站上做出了如下答复:“你好,你反映的开山公司的粉尘污染问题,现答复如下:3月11日,我局城东分局曾接到电话投诉,反映开山公司车间粉尘严重影响上妙村村民正常生活。城东环保分局对此立即展开了调查,经现场核实,情况基本属实,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开山公司停产整改……3月22日下午17时,开山公司按要求完成了以下整改措施……为了彻底从源头上改变粉尘对附近村民的影响,上妙村村民代表提出要求开山公司把铸造车间尽快搬迁。开山公司对此做出承诺:3年内将铸造车间搬迁……”

然而,现在距开山股份做出搬迁承诺大半年已经过去了,事情仍然没有任何进展。在环保问题上“屡教不改”的开山股份能否践行其搬迁承诺,上妙村村民对此持怀疑态度:那么大的一个企业哪能说搬就搬,到时候不过就是形式上搞一搞。

我们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

一个厂子的利益和一个村子的命运,孰轻孰重?由于曹克坚是开山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确切的说,个人财富的膨胀和村民们的身家性命,在道义的天秤上,孰轻孰重?在法理的审判台上,又孰是孰非?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