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开山股份污染致村民生活窘困 老人评理被打伤
money.fjnet.cn 2011-10-25 08:4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山股份涉嫌造假上市

诡异架空浙江环保厅

而整个环保事件中颇为诡异的是,就在过会前夕,开山股份因粉尘污染问题被当地环保部门责令停产整改并限期搬迁部分车间,更因污染问题而与上妙村村民发生流血冲突。这些对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开山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却未予披露。

而明明2009年开山就遭到环保投诉,并被衢州市环保局查实处理,其招股说明书却堂而皇之称:“……根据衢州市环境保护局于2011年1月出具的证明文件,开山压缩机、开山凯文螺杆、开山压力容器和开山铸造近三年以来没有收到任何环保投诉,也未因环保方面的原因受到环境保护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如此“睁着眼睛说瞎话”欺上瞒下,不知开山股份视证券市场为何物?

知名证券法律师杨兆全向本报记者表示,在存在污染举报的情况下,开山压缩机招股说明书披露没有污染举报,涉嫌造假上市的行为,也违反了证券法规规定的信息披露的准确和无误导性要求。

同时,开山股份更是诡异地“架空”了浙江省要求拟上市公司需要通过环保核查的相关规定,未经浙江省环保厅或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核查,就顺利拿到了上市通关书。

浙江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一位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按照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同时有权出具上市环保核查证明的只能是国家环保部或者浙江省环保厅。也就是说,前述衢州市环保局出具的“证明文件”根本不具备“环保核查”的法律效力。

而无论是在国家环保部还是在浙江环保厅的官网上,本报记者都未能搜索到有关开山压缩机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相关信息。“据我了解,如果是环保部核查的,就在总局网站上公布,如果是我们这里核查的,就是在我们网站上公布,如果我们网站上没有公示过的话,这个企业就还没有完成环保核查。”上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人士道。

而开山集团官方网站7月5日发布了一条题为《省环保厅工作组来我集团检查指导环境保护工作》的企业新闻,文中称“此次检查是浙江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专门针对2009年前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重污染企业及2010年后通过上市环保核查的企业。”言下之意,开山集团认为公司已经通过上市环保核查了!

前述浙江环保厅污染防治处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确实今年6月底浙江省环保厅进行过一次2011年度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环保专项检查,但对于开山压缩机的上市环保核查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

但他告诉本报记者,虽然按程序浙江省所有拟上市公司都必须在通过省环保部门的环保核查后才能上市,但确实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证监会未走程序,在没有拿到环保厅或环保总局给出的“通行证”就给过会的情况,但一般而言,这种也只针对类似商业流通的通常不涉及到环境污染问题的企业。

而明明存在严重污染的开山股份,就是如此轻易地架空了浙江环保厅的环保核查规定。不得不让人感叹环保力量之微,开山能量之大。(为保护当事人,文中村民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