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商巧施“保盈”术 “财务再保”重出江湖
money.fjnet.cn 2011-10-26 14: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财务再保”胎动

无奈之下,部分中小险企采取直接控制成本、削减费用的做法。但这一方式仍是杯水车薪。于是,一个曾在国外颇为流行的利润调节工具——“财务再保”进入了保险商的视线。

“据我们了解,今年会有一些保险公司会考虑采取这个手法。”一家中小险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和传统再保险一样,财务再保也是保险公司转移风险的工具,只是更侧重于分担财务风险,其优点在于能实现一般再保险不能达到的目的,能够兼具“风险转移”和“财务安排”的功能。

多位保险公司再保部人士为记者详解了这一工具的被使用现状。

“在财险公司中常见的方式是:将今年的部分保费收入分给再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之后再将扣除佣金(手续费)后的保费返还给财险公司。这样一来,财险公司在一段时间内的偿付压力将会减轻。利润调节可以有很多种方法,但减轻偿付压力,财务再保是较直接且有效的方法。”

相比多是短期险的财险公司,长期险占主流的寿险公司看重更多的是,这一工具的“利润提前释放”作用。即寿险公司将未来几年的保费收入分给再保险公司,而再保险公司将其贴现成一笔资金付给寿险公司,助其实现当期盈利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财务再保这一新生事物的胎动,也引发了越来越多的争议。业内担心的是,财务再保这一财务工具会被滥用,即再保险公司只是将利润提前支付给直保公司,而承担很少甚至没有的风险,如果是这样,那这一工具形同借款合同,保险公司只是出于“粉饰”报表的目的,对于保险公司自身也是一种伤害。

国际保险界有这样一个比喻,“风险转移”和“财务安排”好比天平的两端,财务再保在其中寻找的是一个平衡点。如果财务再保过多偏向“财务安排”,就会演变为“纯粹的资金转移”工具。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在我国财务再保还处于萌芽期时,应建立一个合理的利用机制,进行有效约束,防止其被滥用误用。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蕾 ○)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