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反复加热产生致癌物 太阳能热水器水质安全释疑
money.fjnet.cn 2011-11-04 09:2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有网文说,我国99%的太阳能热水器水质不合格,水经反复加热后会产生亚硝酸盐等,长期使用对身体健康有隐患甚至会致癌;并提出,国外只用先进的闭式太阳能热水器,而不使用在我国较普遍的开式太阳能热水器即真空管热水器。

这些说法有根据吗?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企业和专家。

疑问: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会致癌吗?

【回应】 反复加热会有亚硝酸盐,不宜饮用,但对皮肤无害

据了解,水反复加热会产生亚硝酸盐,如有些锅炉的水等,亚硝酸盐在体内与胃酸作用产生的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山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周景洋说,自来水经过反复加热,水中的硝酸盐会转化成亚硝酸盐,误食亚硝酸盐0.3—0.5克会中毒,出现呼吸不畅、脸色青紫的症状,严重的甚至会死亡。长期食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在一定条件下可转化成亚硝胺,可能致癌。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不应饮用,但用于洗浴对皮肤不会有损害,除非热水器中是长期不用的、水质已经变坏的水。

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彬说,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不应饮用或用来做饭,用于洗浴、洗衣、打扫家庭卫生是没有问题的。目前未发现因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浴有亚硝酸盐致病的状况。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建筑学院教授王一平说,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中的水在反复加热后,会产生亚硝酸盐、大肠菌群,但是不光是太阳能热水器,包括电热水器在内,只要是有水箱的储热式热水器都存在这个问题。电热水器的水与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加热原理类似,总有一部分水是重复加热的。由于电热水器的容量比较小,水很容易用完,不用的时候可以关闭电源,因此这个问题不是很明显。但太阳能热水器容量一般都在100升以上,一次用不掉的水多,会反复加热。

亚硝酸盐在生活中很常见,比如粮食、蔬菜、肉类都含有一定量的亚硝酸盐,一些加工熏制食品、腌制蔬菜中也有亚硝酸盐。据记者了解,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硝酸盐仅允许腌熏肉等制品有微量残留,限量为30毫克/千克,熏制火腿最高残留量也不得超过70毫克/千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