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银、信托、第三方理财募资通道收紧
money.fjnet.cn 2011-11-04 11:17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通常,PE基金需要支出的募资费用主要包括四类:一是募资服务费,通常是一次性提取募资总额的约2%,作为对PE基金前期尽职调查与业绩考核,及设计PE产品的收费;二是管理费分成,即从基金管理人每年收取的2%基金管理费里,提取约1%,作为维护出资人投资关系的必要开支;三是销售渠道相对强势的银行或信托公司会对部分PE理财产品的出资人收取1%-2%基金认购费;四是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还会从基金管理人(GP)的超额利润分红(通常是基金超额利润的20%)提取10%-15%的分成。

“现在上浮的主要是募资服务费与超额利润分成方面,前者已提高至2.5%-3.5%,后者分成比例则已提高至20%以上。”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透露,尤其是部分新PE基金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募资时,由于缺乏过往投资业绩吸引潜在出资人,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会相应收取约4%募资服务费与30%的超额利润分成比例。

“毕竟协助新PE基金募资,操作难度更高。”利得财富产品经理盛大向记者表示,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除了对新基金组织架构、团队等因素执行更严格的考核,还要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其管理团队以往投资项目退出数量与退出回报率给予综合性评估,“其次就是新PE基金的募资期限可能更长,导致运营成本也相应提高,一些以往投资业绩很高的PE基金可能3个月就募资完成,但新PE基金可能需要6个月时间。”

目前,利得财富正为10余家PE基金募集资金,但在上述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看来,即使PE基金能通过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的考核,在募资条件方面还需要做出让步。

所谓的让步,主要体现在PE基金必须给予LP充分的项目投资知情权,及某些投资决策权。如达晨创投与诺亚财富约定,邀请恒泰基金出资额最大的5位LP发起成立投资咨询委员会,当基金管理人面临对“单笔投资额超过基金总额20%以上”等重大投资做出决策前,上述5位出资人可以发表投资意见,甚至动用否决权;其次达晨恒泰基金投资委员会通过某家企业的投资决策后,应该在三个交易日内,将相关投资决策通知诺亚财富推荐过来的基金出资人。

“我们打算一年举行两次诺亚财富LP见面会,主要是对基金投资节奏与投资策略的变化,进行充分沟通。”前述达晨创投人士透露,如当前达晨创投决定增加中早期项目的投资比重,需要结合当前A股低迷状况与新股发行节奏或将放缓,让诺亚财富LP们暂时打消短期高回报的投资预期,“LP通常会考察PE基金以往项目退出数量与投资回报倍数,作为他们中长期投资回报预期的参考。”

不过,相比PE基金做出让步以“安抚”出资人投资情绪,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或私人银行也开始充当类似PE募资“掮客”的角色他们将手里的高端客户介绍给急需募资的PE基金,只要双方达成出资协议,他们从中收取1%-1.5%的介绍费用。

“类似操作相当简单,且私人银行与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基本都不需要承担客户关系管理的职责,全部由PE基金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负责与潜在出资人沟通募资工作。”上述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表示。

(张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