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将出新政护航扩进口 专家建议三方面突破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我们还会继续坚持两年来一直在推进的鼓励扩大进口的政策和措施,并且还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在昨日(11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对进口问题如是表态。

据海关总署数据,今年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突破3万亿美元,其中贸易顺差为1240亿美元,同比收窄15.4%。除出口乏力外,我国支持扩大进口的措施也发挥了作用。

接近核心层的研究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通过近两年的扩大进口,我国贸易顺差已经有所削减。未来继续扩大进口将面临两方面的阻力,一是进一步下调关税的压力,二是外国对华的出口限制。

扩进口渐入“深水区”

据沈丹阳预计,今年我国新增进口将达3600亿美元左右,将成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大带动因素。继续扩大进口,最直接的方法还是降低进口关税——比如降低化妆品等奢侈品关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商务部在考虑进口贸易便利化的同时,进口税问题也在研究中,“就我个人来讲,我倾向于在这方面(进口税调整)有进一步的考虑和推进”。

事实上,今年7月1日起,国家下调了33种能源、原材料等商品的进口关税,这是在年初国家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

但对于通过降低关税的手段扩大进口,市场也有很多质疑之声。有观点称,进口关税是我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大面积下调进口关税不利于保护我国一些产业的发展,且会使财税调节经济结构的作用失衡。

上述研究员表示,现在扩大进口已进入“深水区”,此前通过下调商品关税等手段扩大进口,虽有利于补充我国能源和原材料的缺口,但现在需要更加仔细地在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之间进行权衡,避免顾此失彼。

值得注意的是,扩大进口除加速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外,还承担着减顺差的使命。但目前扩大进口的政策主要作用于一般贸易领域,而我国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对贸易顺差的贡献存在很大差异,这也成为扩大进口的一个掣肘。比如,2010年我国贸易总顺差是1830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顺差超过3000亿美元,一般贸易则逆差超400亿美元。

前述研究员称,若从减顺差的角度来看,最好的办法还是降低加工贸易比重。

目前,地方政府开始试水更加深入的扩大进口举措。据悉,广东省东莞市研究了促进进口的16条措施,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在如何平衡进口与加工贸易顺差的问题上,东莞市外经贸局局长黄冠球称,东莞将把促进口与升级转型结合起来,推动转型促进口,已经出台了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的政策,凡是加工贸易企业进口先进设备用于提高生产力,政府给予2%的奖励,还将在通关环节促进口。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