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强制缴“五险”劳资新一轮博弈开始
money.fjnet.cn 2011-11-17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昨天(11月16日)下午,万晓刚刚结束了对一家企业的用工监督检查,其结果不尽如人意。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家企业没有为员工缴纳任何社会保险。

过去数年间,身为河南某县劳动监察大队的队长,万晓每每进行用工检查,情形概莫如此。他说,企业给员工交的社会保险少得可怜。

他向记者打比方说,检查10家企业,一般只有两家缴了社保,而这两家企业中,假如有员工100人,也只有10个人享受过社保。

如此现状,万晓认为,既有企业的原因,也有员工自己的原因。“有些职工不愿意缴,有些是老板不愿意,一方面是人员流动性很大,一方面是企业效益不好。”现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强制缴纳,没有强制性是不行的”。

11月1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 《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征求社会意见,其中 “强制企业缴纳五险”引发了企业和社会热议。

有社保专家告诉记者,《社会保险法》中早已规定企业必须强制缴纳社会保险,但是此次征求意见草案并未对企业分情况对待,“一刀切”可能使中小企业负担加重。

社保缴纳难言乐观

江苏某县总工会主席谢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不愿意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非常普遍。”他说,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是法定义务,然而该县多数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及招商引资而来的外地企业,基本上都不为员工缴纳保险。

他举例说,有家企业到该县搞公交客运服务,有的老工人从企业开始营运至今,15年左右仍未缴纳社会保险,工人对此意见很大。而有的企业规定,工作满两年后还必须签订长期合同,才能办缴相关的社会保险手续。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