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天价药曝光促《办法》出台 药企称将配合价格调查
money.fjnet.cn 2011-11-24 10:4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药品价格到底多高才是合理?“天价药”为何屡治不止?

近日,央视“天价药”调查曝光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药品出厂价格调查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将对国家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药品开展出厂价格调查,该办法将在12月1日开始实施。

办法的出台,在业内轰动不小,而办法的实施对医药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部分医药类上市公司,他们均表示,办法的实施将对未来医药行业的发展和完善药品价格体系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药品价格水到底有多深?

据央视报道,一些常用药品从出厂到医院零售,中间利润超过500%,最高达6500%以上,而造成价格高昂的原因则是来自医药公司、地方药品招标、医药代理和医院等环节上添加差价最终导致“天价药”诞生。

一位从事多年医药销售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视报道的现象在医药领域可以说是“冰山一角”。

在该人士看来,医药销售环节存在加码的事情,是行业内的“潜规则”,要想在短时间内改变现状将很困难。不过,未来的药品价格改革的趋势不会改变。

“药品到了医院后,医院将加15%的价格给病人,而医药代理商到医院这中间也有部分加价,有消息称,这两部分添加的价格将来或许被取消,由政府来补贴,但目前来看实施不太可能。”上述人士表示。

至于发改委针对药品出厂价调查办法的出台对药厂的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因为每个厂家的销售渠道不同,有的是自己的销售团队,有的则是通过各地的商业公司代理销售,因此影响各不同,不过,对于有自己的销售团队的公司影响会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