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2年保险业前瞻:寿险向上 产险向下
money.fjnet.cn 2011-11-25 13: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在多数保险公司看来,在经历了今年新单业务负增长、股债双熊引致的投资下滑和巨额浮亏、外围市场众多利空消息打击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后,最差的时间已经过去,积极迎接2012年,为来年业绩冲刺时不我待。“寿险向上、产险向下”是投行对明年保险业前瞻的概括。

寿险:逐步回暖或超预期

增员困难,是目前寿险公司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加上银保市场受银行理财产品冲击,今年寿险业的传统渠道实在不怎么给力。

业内交流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银保渠道保费下降3.5%。“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银保渠道的占比已经连续三年下降。”业内人士点评说,2011年银保的困境,与银行与保险竞争资金以及出台禁止保险公司员工驻点销售的规定有关。

这让倚重于银保渠道的外资(包括合资)寿险商大为受伤。一家合资寿险公司高管感慨:今年是除其开业第一年之外最难的一年,年初设定的保费、投资预期目标全都没有完成,唯有在费用上“能省则省”、“能抠就抠”。

不过,最坏的时间即将过去。随着货币政策适度回归中性,无论是需求、渠道还是供给,2012年的压力比2011年要小。

根据国泰君安的预测,“由于基数下降,明年寿险业回暖趋势确定;而银保合作,也有解冻的可能: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来自银行系统,且他之前主政的农业银行与保险公司合作密切。不过,除非银保解冻的速度和幅度超预期,否则对涨幅的预期不可过于乐观,主要是投资收益、渠道恢复均难以支撑高增长。”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