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2年保险业前瞻:寿险向上 产险向下
money.fjnet.cn 2011-11-25 13: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产险:高位盘整显下滑隐忧

受益于前两年新车销量大幅上升和行业监管政策趋严影响,产险行业迎来高速发展。可以说,产险是2011年保险行业唯一的亮点,尤其是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均实现了超越行业的保费增速。整个产险业的保费增速和盈利能力均达历史高点。

市场所关注的是,产险业的盈利高点能否持续。伴随着今年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和车险费率市场化的推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两年产险业将进入平稳发展期,甚至存在增速下滑的隐忧。

不难发现,目前国内主要几家产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率已经达到92%至94%这样的水平,这在中外产险历史中都是比较少见的,可见产险承保盈利已达高峰。

一家中资产险公司精算部负责人分析,“国内产险业的发展通常有一个惯例,就是日子稍微好过几年之后,大家就会陷入新一轮竞争。而随着竞争的加剧,承保利润率将难以维持高位。”

加上明年即将实施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开始产险盈利增速会下降,但仍能保持一定盈利的水平。这是因为,虽然新一轮车险竞争难以避免,但竞争的程度仍然受到较强约束:一是较低的投资收益率和偿付能力;二是信息平台的完善与共享;三是监管加强。因此,在不出现恶性竞争的前提下,车险的盈利周期可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