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西部证券IPO调查:摘桃者与前董事长疑为父子
money.fjnet.cn 2011-11-25 09: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2011年10月24日,被业界笑称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西部证券IPO第二次上会成功过会,将成为A股市场又一家上市券商。

自从西部证券2007年底第一次报送IPO材料准备上市开始,这一天仿佛姗姗来迟。但是,对于围绕西部证券上市而发生的一系列股权转让大戏却一直没有停止,而且参与其中的人们,虽然感觉这一天姗姗来迟,却最终能笑逐颜开,功德圆满,也属于幸事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调查的结果,围绕西部证券的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公司 (以下简称陕西综电公司)的股权逐鹿大戏,终于浮现在眼前。

在西部证券IPO上会的前夜,一家毫不起眼的民营企业——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却能出手迅捷,轻松地将西部证券第五大股东——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公司收入名下,从而美美地享用西部证券IPO盛宴,实属壮观。

这家公司投资经验丰富,能未卜先知?《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后发现,深圳胜利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刘桥,与陕西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 (西部证券大股东,以下简称陕西电投)原董事长刘春茂颇有渊源,刘桥与刘春茂身份证的户籍地址皆为西安市新城区尚德路48号,此二人是否为父子关系?记者向西部证券董秘王宝辉进行核实,其未予以否认亦未认同。

事实上,陕西综电原本为陕西电投、陕西华能科技公司等6家国有法人所发起,陕西电投原董事长刘春茂亦曾兼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尔后该公司股权几经腾挪,完成了从国有法人股到社会法人股的更替。

在上述股权腾挪过程中,亦有一些掮客公司穿插其间,为最后的“摘桃者”搭桥铺路,甚至于大多数股权转让均未寻求投资收益,而是按照原始出资额进行交易。幕后“摘桃者”——刘桥、刘宇兵、闫明则以较低廉的价格,获取了陕西综电公司100%股权。

更为蹊跷的是,作为陕西综电股东的陕西达西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烟草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退出时间,正好是陕西综电取得西部证券2213.68万股股份之后。原本有望坐享红利,却在西部证券IPO之际毅然退出,个中缘由颇为费解。

疯狂的陕西综电

西安环城东路22号院内,矗立着一栋6层建筑,该楼3~5层皆为西北电网的下属公司。根据陕西综电的工商注册资料,该处应为其办公所在地,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打听,却无人知晓“陕西综合利用电力开发有限公司”。

作为西部证券的第五大股东,其注册地为何“无人知晓”该公司?当记者向西部证券进行了解时,被该公司人士告知 “相关负责人不在,不便于接受采访”。随后,记者多次致电西部证券董秘王宝辉,其电话亦未能接通。

然而,正是这家“身影不详”的公司曾数度出手,将西部证券2200余万股股份揽至名下。

据西部证券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透露,其首次IPO申报前夕,陕西综电开始陆续收购西部证券股份。首次是在2007年4月,因借款担保合同纠纷,ST长信[13.40 -1.18% 股吧 研报](600706,SH)将所持西部证券1473.68万股股份以2063.152万元(折合每股1.4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电(据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2005)陕执二公字第91-19号《民事裁定书》)。

时隔1个月之后,陕西正元电力实业发展总公司将所持西部证券1000万股股份以2600万元(折合每股2.60元)的价格转让给陕西综电。同月内,陕西综电向四川乾盛投资有限公司 (亦为西部证券股东)以670.5244万元(折合每股2.58元)的价格转让了260万股股份。

在收揽西部证券股份方面,陕西综电可谓出手神速。公开信息显示,西部证券首次IPO的申报时间为2007年12月,而陕西综电公司收揽其股份时间为2007年4、5月份。若西部证券首次IPO申报成功的话,陕西综电称得上是“突击入股”了。

截至目前,陕西综电公司将2213.68万股西部证券股份收入囊中,已为后者第五大股东。有媒体估算,4年前4000余万的投资,而今浮盈在3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