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生猪产业遭遇洋猪肉抢滩 或步大豆产业后尘
money.fjnet.cn 2011-11-28 09:1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政策引导仅为外力

郑宇洁也认为,我国生猪养殖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数次陷于由于养猪户跟风养殖而带来的价格大幅波动。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疫苗培育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较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而言,管理水平和养殖技术不到位造成出栏率不高,且前期由于养殖户数量减少,导致生猪养殖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随着市场的好转,大批养殖户又会紧随着跟风进入行业,从而形成了“猪周期”。

为引导产业发展,多项政策陆续出台,“政策引导的确会有一些作用,加强推动规模化,这对产业的升级是非常有利的。”冯永辉对《证券日报》介绍,据他观察,由于生猪市场是高度竞争的行业,受市场影响因素大过政策,因此,如果政策能在“保险、疫病防治等配套设施上做出更完善的引导,将使产业受到实质性的利好,毕竟这个行业是高风险、低产出、高投入的,基本上是赚一年、赔一年、不赚不赔又一年。”

郑宇洁则认为,对于国内的企业而言,国家政策利好对国内养猪企业的发展必定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这只是外力作用。要和进口猪肉竞争,关键是国内养殖企业练好“内功”,提升养殖环境和管理水平,通过提升成活率、缩短生长周期等方式降低成本,加大竞争力。

此外,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生猪养殖产业与饲料、疫苗息息相关,这也注定了其荣辱与共的特性。

龙头企业机会来临

随着洋猪肉的大举进入国内市场,墨西哥、芬兰等国先后组团赴华欲开展猪肉贸易,业内人士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迫使行业不得不进行升级,向规模化和集约化转变。

“龙头企业这几年来处在快速提升阶段,尤其是大的企业。随着散户在这几年的退出,产业大调整的机会来临。”冯永辉说,“企业如果选择在这个时间段扩张,会比再过几年扩张成本小且回收周期短。”据冯永辉介绍,龙头企业在市场中目前所占份额不高,这也意味着尚有巨大的扩张空间。

“进口猪肉可能会在国内肉价上涨的时候分得一些市场的蛋糕,但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是不行的。消费者对于猪肉的新鲜度要求决定了产业必需本地化,进口冻猪肉口感略差难以赢得消费者的心。目前还没有看到有外资大笔投入在国内建立养殖基地的案例”,冯永辉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