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全球六大央行救市 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money.fjnet.cn 2011-12-01 12:1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分析>

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

重点投小企业新兴产业

按照今年10月末中国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9.21万亿元计算,此次下调将释放出约4000亿元人民币流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人民币流动性释放后,将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增强对小企业、三农、战略新兴产业以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信贷支持。

微调并非简单放松

银根和楼市调控

纵深>

30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政策预调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和房地产调控,要保持合理的货币供应,并坚持推进财税改革。

“我国的宏观政策还应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确保实体经济保持8%至9%的合理速度的货币供应,对于前两年而言要相对紧缩银根。”夏斌说。

10月份以来,高层多次提及“政策预调微调”。夏斌认为,“微调”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放松银根,微调是针对融资体系的不完善、机制的不灵活而进行的一些补充性的制度安排,关键是要用好动态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微调并不意味着放松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夏斌认为,合理投资房还是应该的,对投机则要精确打击。

“毕竟住房的刚性需求还在,我们应该在策略上准备慢慢消化房地产市场泡沫,考虑运用长效的市场税收手段逐步替代行政的措施。”夏斌说。

此外,夏斌提出,受翘尾因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影响,今后的一两年,国内物价调控压力仍然较大,物价趋于温和的上涨阶段,政府应争取价格改革补贴到位,以此保持低收入群体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下降,而不是简单的采取总量放松的政策。

本版文据中新社、新华社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明确转向

自2010年1月份以来,央行已经连续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国泰君安宏观首席研究员姜超表示,这一举措说明货币政策明确转向,未来准备金率仍然有下调可能。“目前货币放松已经明确无疑,这也是为下一步信贷放松做准备。”

股市暴跌促昨晚宣布下调

对于选择11月底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符合预期。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此举为政策全面放松拉开序幕,信号指示意义巨大,未来存准下调还有很大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趋淡后国际资本外流压力逐渐表现出来,是央行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流动性的根本原因。“周三资本市场的暴跌可能是选择这一时点下调的促发因素。”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