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全球六大央行救市 支持全球金融体系
money.fjnet.cn 2011-12-01 12:1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下调是为了保经济增长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标志着我国“收紧”政策走到尽头,取而代之的是以预调微调为主的稳健货币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通胀压力缓解、年底流动性趋紧、经济增速回落是当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三大原因。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金融研究员仇高擎表示,CPI同比涨幅在经历了前期高点之后,已经连续出现回落,而这种下降趋势短期内可能会延续,未来通胀压力有所减轻,这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此前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的高速增长。“但是目前外汇占款已经出现了下降,并且短期内可能会持续下降,导致流动性可能会出现偏紧的局面。”

此外,经济增速的回落也需要货币政策预调微调进行应对。

赵庆明表示,经济增长下滑较快以及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整体表现为市场信心不足。“企业做明年经营计划时,如果保持较紧的状态,可能会影响到企业规划,最终影响经济增长。”

姜超认为,鉴于目前经济增速回落明显,未来一季度可能会出现经济增速的低点,而适当放松信贷,有助于保持平稳的经济增速。

明年底前或有5次下调

在12次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引发了市场对于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猜想。

“预计2012年底之前,法定准备金率仍可能下调5次以内,每次0.5个百分点。”仇高擎说,“短期来看,降息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物价水平并不低,另一方面看,降息还要看历史水平和国际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