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西方六大央行紧急联手救市 缓解欧洲金融市场动荡
money.fjnet.cn 2011-12-01 12:23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我来说两句

欧洲如何看待六大央行联合救市

欧债危机的持续蔓延,加剧了市场对世界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忧虑,六大央行此时宣布联合救市,欧洲方面是怎么看的?市场反应怎么样?

环球资讯广播驻欧盟总部记者刘华桢: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欧洲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洲银行业面临的风险越来越大,甚至可能波及全球金融系统。这次六大央行联手行动也是为了防止全球金融系统流动性缺乏,试图帮助欧元区共同阻止债务危机向其他地区蔓延。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说,采取释放流动性措施的目的,是缓解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缓和对家庭和企业信贷的抑制作用,并进一步促进经济活动。欧洲央行同其他几家央行建立的货币互换制度,使得欧洲央行可以在其他几国银行缺乏流动性的时候,为它们提供支持。而对于欧洲各银行来说,这次行动帮助解决了它们的短期融资困难。六大央行联手释放流动性的消息一出,市场信心立即得到明显提振,欧洲主要股指应声大涨,欧元对美元汇率也大幅上扬。应该说,六大央行的联合行动使得令人担忧的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了显著缓解,对于风险货币而言确实是个强心剂,但是由于欧债危机由来已久,而欧元区领导人迟迟未能拿出有效的全面解决方案,所以这次行动究竟是否能够对欧元区的债务状况起到明显的改善作用还未可知。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极大提振美国股市

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王姗姗:11月的最后一天可以说是美股近三个月以来最值得人们欢庆的一天。美股反应有些超乎寻常,30号,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大涨400多点;银行股是受益最大的,摩根大通、摩根士坦利和花旗集团等股票涨幅都跑过了大盘,拉升了6至7个百分点。另外,当天公布的11月份美国私营就业数据也非常漂亮,环比增加20.6万人,远高于经济学家对此平均预期的12.5万人。可以说,就业率提升,六大央行联手救市,极大提振了美国股市。

六大央行再度联合出手救市能起多大作用?

其实,对于各国央行联手救市,我们并不陌生,就在三个月前,五大央行就决定为欧洲提供持续三个月的无限量贷款,为什么这么快六大央行又联手救市?

环球资讯广播驻美国记者王姗姗::六大央行此次联手救市,我想,首先是和欧债危机有很大关系。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而欧洲国家却一直拿不出解决方案、采取不了行动。12月9号欧盟峰会就将举行,有媒体报道称,这次峰会可能会制定一个新的稳定条约。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11月30号在欧盟财长会议上表示,未来10天对于拯救欧元区,将十分重要,颇有成败在此一举的意味。于是,美联储、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选择在此时联手行动。

银行业普遍认为,当天六大央行联手救市的举措有助于缓解欧洲国家短期借贷的压力和减轻欧洲金融体系的紧张状态,增强银行间互信,保持信贷的健康流动和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纽约TF市场咨询公司总裁塔奇尔说,市场现在普遍认为,2008年任由雷曼破产导致全球金融危机是个错误,全球央行在从历史中吸取教训,该出手时就出手,而且市场抱有希望的是,这次救市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后续的举措来阻止欧债危机的恶化。

实际上,早在2007年末全球五大央行就曾协同注资,但9个月后雷曼仍破产,并重创世界经济。雷曼破产引发危机之后,全球央行再次纷纷推出救市措施,但世界经济还是走到了又一场危机的边缘。因此,救市的消息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松口气了,恰恰相反,市场应该更捏把汗。越救市、救市规模越大,说明市场情况越是严峻,所以有分析人士说,救市实际上是新一轮危机的前兆。全球降息救市的短期效应非常明显,一般消息一出,全球油、铜期货价格立马上升、欧美股指期货上扬。不过,从近两年的经验来看,各国的救市举措出台后收效基本在一天之内、甚至一个小时未到就消化完毕。《华盛顿邮报》指出,救市解决不了经济的实质问题,降息不能阻止经济下落的重压,全球央行救市实际上是在和全球投资者进行一场信心博弈,因为市场缺乏的不是流动性,而是信心。可往往事与愿违的是,全球越救市,投资者的信心越弱,这就是为什么在短暂的回升之后,市场仍然维持弱势格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