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介机构反手做空赴美上市公司 分食保险赔偿金
money.fjnet.cn 2011-12-01 14:1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针对在国内达不到上市条件,同时缺乏稳健经营基础但又急于上市融资的国内企业来说,通过中介机构包装后赴境外上市已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本报见习记者 徐建雨

事情并没有随着“浑水”的败退结束。

事实上,“上市企业责任保险案发后赔付的保险金已成为做空套利链条上的最后一块肉。”某险企不愿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透露:“事实上我们在这个行业内所了解到,甚至亲身经历的情况让我们在选择被保险人的时候更加谨慎。”

一旦做空机构成功猎杀一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从做空股价到诉讼索赔、被迫退市,整个做空套利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已经配合得相当默契。一直有专门的律师事务所做这类事务,在整个链条中扮演着“食腐秃鹫”的角色。比如近期异常活跃的美国Rosen Law Firm律师事务所。

被迫收缩责任险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频发的做空行为导致上市企业责任风险积聚,各家保险公司目前不得不主动收缩包括IPO招股说明书保险和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等在内的,针对海外上市企业管理责任风险的险种规模。对于赴美或者在美上市企业来说,保险公司此次主动收缩相关险种的幅度更大,某些行业的在美上市企业甚至将陷入责任风险无人承保的尴尬境地。在此之前,以上险种的费率已经经历过一轮上涨,最高涨幅甚至翻了一番。

此前看好此项险种发展前景奋力抢滩的各保险机构纷纷感叹,市场变得太快。

这一结果的直接原因是资本市场上各做空机构对“中概股”频频出手,致使被“猎杀”的中国在美上市企业随后遭到美国资本市场参与者针对其财务问题发起的大量证券类诉讼。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年初以来,遭遇证券类诉讼的在美上市中国企业已经达到34家之多,而截至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同样高达22家。与诉讼案件数量猛增相同步,上市企业因诉讼产生的抗辩费用及赔偿金额也越来越高。

某外资保险机构人士称:“海外上市门槛相比国内而言其实较低,但法律法规也更为成熟。尤其在美国市场,监管力量分散在各市场主体之间,除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交易所,媒体、调研机构、对冲基金、律师事务所、分析师、个人投资者都能参与。其中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的同时,上市企业的董监事和高管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责任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