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介机构反手做空赴美上市公司 分食保险赔偿金
money.fjnet.cn 2011-12-01 14:1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在此之前,随着进入上市企业责任风险承保领域的保险机构越来越多,市场上能够提供的承保的能力也越来越强,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保险等上市企业相关责任险费率曾一度出现下滑的局面。

对于上市企业和保险公司来说,做空机构的进入使得市场状况急转直下,保险公司“现在不得不收缩险种并停止承保某些特定的行业以应对日益累积的风险。”

事实上,除了正常险种的收缩外,保险公司似乎已经不太愿意承保除了正常经营行为和保险范围以外的其他责任保险。“因为有特定的投保需求就意味着有额外的风险,我们现在都很审慎。”上述业内人士坦陈苦衷。

根据“浑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此次“浑水”针对分众传媒(微博)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点:一、夸大其所拥有的广告屏数量;二、虚报收购记录;三、纵容内部交易。

保险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这些质疑所涉及的问题几乎是海外,尤其是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面临集体诉讼的主要原因。

“证券交易及合并兼并产生的风险是中国企业在美上市管理责任风险的主要内容。除此之外,经营决策不当、垄断、合同纠纷等日常运营风险以及因不当解雇、歧视等雇佣行为导致的风险则较低。”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据介绍 ,上市企业面临的诉讼主要有:一、集中在兼并方或被兼并方股东利益受损、定价不当以及由兼并引起的债务债权继承纠纷等合并、兼并类诉讼;二、集中在上市前招股书不当陈述,以及在上市后重大事件披露不当、财务报表数据失真、内幕交易等证券类诉讼上。

“分众传媒和我们曾经有过合作,但市场环境恶化之后,这张单子就丢掉了。”某保险公司在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访时坦言。而记者随后就此咨询分众传媒,截至发稿时,分众传媒尚无回应。

达信经纪高级副总裁魏钢此前曾透露,保险公司所积累的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的保费收入已经不足以应付近期发生的证券类索赔案诉求。

套利最后一环

事实上,“上市企业责任保险案发后赔付的保险金已成为做空套利链条上的最后一块肉。”某险企不愿具名人士向《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透露:“事实上我们在这个行业内所了解到,甚至亲身经历的情况让我们在选择被保险人的时候更加谨慎。”

“针对在国内达不到上市条件,同时本身缺乏稳健的经营基础但又急于上市融资的中国企业来说,通过中介机构包装后在境外上市已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与此同时,一条中介机构利用上市企业快速套利后反手做空的利益链条也早已显现。”上述匿名人士表示。

纳斯达克整个主板市场划分为三个层次:最高层次为全球精选市场,由纳斯达克全国市场升级而来的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以及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相比于国内的A股主板上市,进入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门槛显然要小得多。

在上市流程中,中介机构通过包装,炒作中国概念或者盈利模式,抬高拟上市企业的盈利预期和期望值。在上市后选择适当的时机退出,从而快速套利。

中介机构的快速套利链条到此并没有结束。由于掌握了上市公司大量不实数据的证据,此刻他们面对的是反手做空所能产生的巨大收益。“在做空机构的背后不乏上市中介机构的身影。”上述匿名人士称。“这让我们在选择投保人的时候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