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介机构反手做空赴美上市公司 分食保险赔偿金
money.fjnet.cn 2011-12-01 14:1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旦做空机构成功猎杀一家中国在美上市企业,从做空股价到诉讼索赔、被迫退市,整个做空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已经配合得相当默契。

美国资本市场允许做空的存在,以此作为市场自我净化的一种方式。如果说做空股价,受益的是做空机构的话,那么一旦中国在美上市企业被做空,马上就会有美国律师事务所联合当事各方提出集体诉讼索赔。上市公司也将因此支付巨额的诉讼费用,甚至是赔偿。事实上,一直有专门的律师事务所做这类事务。在整个链条中扮演着“食腐秃鹫”的角色。比如近期异常活跃的美国Rosen Law Firm律师事务所。

某外资保险机构人士向《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介绍:“2008年美国市场共有210起关于在美上市公司的证券类诉讼,平均结案金额近3000万美元。董事责任索赔的来源中,股东占51%,其中占比最小的来自监管机构,为1%。”

由于公司经营行为无法承保,上市公司会把这部分损失转移到公司高管个人头上,利用上市公司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保险转移这部分赔偿及诉讼成本。

“责任保险的承保标的是自然人而不是公司,所以上市公司一般会选择追索个人行为,从而将企业经营责任体现在个人责任上。”上述人士表示。一般索赔金额完全由原告律师按照自己的索赔策略决定。保险公司作为被告一般采取协商的方式,双方从而达成一个庭外和解的价格。

至此,做空产业链的利益链条基本完成。保险公司的赔偿作为这块套利链条上的最后一块肉,被飞来的“食腐动物”分食殆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