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营养快线等含乳饮料被批添加剂过多
money.fjnet.cn 2011-12-02 1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发生在长春的“母子饮用可口可乐美汁源饮料中毒1死1昏迷”事件使得含乳饮料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业内专家指出,不少含乳饮料产品都存在营养价值低、过度宣传、误导消费者之嫌。

含乳饮料已经成为饮料市场中的一个重要细分品类。2005年,娃哈哈推出“果汁+牛奶”的“营养快线”,而其他诸如“小洋人”、“旺旺”等品牌的产品紧随其后,国内的乳业巨头也纷纷投身该领域,包括蒙牛推出的“真果粒”、伊利“果立享”等等。有数据显示,2008年,娃哈哈营养快线的销售额就达到90亿元。

业内专家指出,含乳饮料实际营养价值远低于牛奶,但很多消费者对此并不了解。

乳业专家王丁棉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含乳饮料最大的特点就是含乳成分少,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多在0.7%~1.3%之间,大部分只有0.8%,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含糖分较高,这很迎合孩子们的口味。

暨南大学一位教授也表示,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通常只有普通牛奶的三分之一左右。此外,含乳饮料的某些风味是使用食品添加剂调出来的,而不是真的实际添加了该种物质。

“含乳饮料添加剂较多是普遍现象”,王丁棉也认为,为了满足口感、风味上的要求,含乳饮料往往含有多达18种食品添加剂。

王丁棉认为,含乳饮料本身就应该不存在营养价值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含乳饮料甚至不属于乳产品,其最大的功效应该是较好的口感和提供水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