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假日效应显现 美国失业率创32月新低
money.fjnet.cn 2011-12-05 10: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数据背后的客观因素

不过,对于未来,专家们还是出言谨慎。在就业数据的背后,他们看到的是季节性的原因以及数据统计上的调整。

“我并不是很惊讶 ,因为零售业增加了人手,今年的节假日零售业情况很好,但这样的就业是临时性的,不是持续性的。”美国银行外汇和利率部副总经理彭谦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和实体经济的雇佣还在减少。美国经济还要看假日消费之后。明年经济可能会触底反弹,但是明显好转肯定谈不上。”

美国劳工部的非农就业报告显示,美国各级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削减赤字的背景下继续减少雇员,政府部门就业人口减少2万人,而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4万人。按照行业细分,增长主要来自服务业,其就业人数增加12.6万人,其中5万人来自于服务提供商为假期购物季节聘用的零售部门员工,其中临时工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而制造业就业人数仅增加2000人,远低于分析师此前预期的9000人。

“美国经济还是很有问题。虽然最近节假日消费数字喜人,但这主要是因为许多是压抑已久的需求,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到了不得不更新的时候。但是根本上,美国的消费没有改变,不能作为经济的引擎。经济的现状和趋势没有改变,失业率也不可能有根本的改变。”美联储前资深监察员卢菁说。

同时,失业率下降也不完全是年底的假日购物和消费旺季这样的季节性因素导致的。此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有31.5万人因为长期失业心灰意冷,在11月已放弃寻找工作的努力,成为自愿失业人群,从而不再被计算为失业者,也在统计上压低了失业率。

好消息难掩政治纷争

失业率下降对于谋求连任的奥巴马总统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自他就任总统以来,美国的失业率大多徘徊在9%左右,甚至突破过10%。美国历史表明,自二战以来,从来没有一任总统能够在失业率高达9%以上时成功连任。

奥巴马对全美失业率下降的消息低调地表示了欢迎。他同时抨击共和党因为拒绝给最富有美国人增税阻挠他的为美国中产阶级延长工资税减税优惠政策的计划。他说,这意味着国会实际上给1.6亿美国人增税,并使美国经济面临“严重打击”。

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博纳当即发表声明回应。他从另一个角度指出:“这已是美国失业率连续34个月高于8%,而奥巴马政府曾承诺将失业率降至8%以下,但他们无法兑现承诺。”他称,美国的失业率仍然“高得令人无法接受”。

不论如何解读失业率下降的消息,全美目前仍有1330万人失业。在3年前的经济危机中,美国损失了800多万个工作岗位,经济复苏至今也只恢复了250万个岗位,其中最近4个月恢复了50万个岗位。按照这样的一年150万个新增岗位的速度,不考虑人口增长,1330万的失业者要想全找到工作,也要等3届总统选举结束才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