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证报社评:总基调稳中求进 宏观面谨慎乐观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外需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会议提出要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保持出口平稳增长,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些政策无疑有利于出口,将外部经济复苏迟缓的不利影响尽量降低。

在财政和货币政策方面,明年尽管总体基调不变,但具体操作上将和今年有所区别。其中,财政政策近年来首度提出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此外,将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货币政策方面,由于当前通胀形势缓解,与去年强调的“把好流动性总闸门”相比,今年的提法是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防范化解潜在金融风险。中国证券报认为,明年我国货币供应增速、新增信贷规模可能比今年有所提高,预计央行还将择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

可以看出,2012年调控总体力度将比今年宽松一些。消费和结构性减税成为明年“稳增长”措施的两个新看点。这不仅有利于稳定短期经济增长,还有助于改善民生和激活经济中长期潜力,对通货膨胀亦不易形成直接拉升作用。

实体经济增长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基本面。在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的前提下,会议提出发展实体经济,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近年来,部分企业和人士产生脱离实业的倾向,主要是受到房地产泡沫等因素的影响。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进行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鼓励实体经济发展,必然激发更多的创业者和创业资金的创业热情,从而带动更多服务类和新兴产业类企业的成长,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带来更多的新鲜血液。伴随各类长期资金入市政策的实施,我国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社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