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五”和三个“四”
money.fjnet.cn 2012-01-09 17:3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五大任务”是: 1、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3、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自主协调发展;4、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5、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可以说,五大任务是“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的具体抓手;而完成好五大任务的衡量标准,就是能否继续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

为此,中央特别强调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会议指出, 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充分体现分类指导、有扶有控,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

笔者认为,此次会议对于经济工作的分析和部署,不仅体现了扎实务实的精神,并且有着极其重大的承前启后的作用。进一步巩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做好今后的工作,时刻都要坚持稳中求进,时刻都要坚持稳定性、连续性、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时刻都要坚持分类指导、有扶有控。

对于资本市场发展,会议上有三处表述值得关注:一是在“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段落中,强调“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二是在“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段落中,强调“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三是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这三点对于资本市场发展都有指导意义,至少说明,资本市场的作用日益重要,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优化结构,资本市场改革要与宏观改革特别是利率汇率改革相协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