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2011:给物价拴上“缰绳”
money.fjnet.cn 2012-01-11 11: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有形之手”给物价拴上“缰绳”

在今年以来物价的高位运行中,“输入性通胀”成了不少百姓接触到的财经新词。由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性通胀是本轮物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殷醒民指出,尽管有色金属、石油等原材料、能源商品价格在2011年上半年有一定下滑,但2010年下半年的攀升极大提高了国内企业生产成本。作为生产必不可少的基础性原材料,这些产品价格上涨将不可避免地传递到中下游环节。

此后,在全球经济可能“二次探底”以及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预判下,国际市场上的大宗商品价格在9月份出现暴跌。我国的输入性通胀影响得到了逐步缓解,CPI也进入下降阶段。分析人士认为,大宗商品中期拐点已经确立。

专家就全年物价走势分析认为,前两年货币政策超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宏观调控的滞后性是CPI在7月达到峰值的主要原因。而同样的是8月开始渐渐回落的CPI走势中,输入性通胀影响的逐步缓解和宏观调控的作用显现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殷醒民认为,上半年,CPI走高的趋势已经颇为明显,国家也连续通过货币政策等多种手段进行调控,其效应到下半年开始逐步显现,并将持续到此后的一段时间,以保证CPI的稳步回落。

事实上,央行在今年的2月9日、4月6日和7月7日,分别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而11月30日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前,今年内央行已经上调了6次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一度从年初的18.50%提高到21.50%,中小金融机构则从15%提高到18%。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