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2011:给物价拴上“缰绳”
money.fjnet.cn 2012-01-11 11: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控物价还需做好民生“加法”

多位专家指出,现时CPI已经进入下降通道,并将在2012年后半年开始,出现显著回落。在这样的预判下,如何将全年的物价控制在老百姓能接受的水平,做好上调养老金、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等的“加法”显得尤为重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认为,虽然央行开始下调存准率,但货币因素对CPI的影响有滞后效应,上半年收紧的效应目前还在显现,并会延续4-6个季度。前期密集提高存准率的影响也会累加,物价回落的态势比较明朗,短期局部小幅度调整对CPI影响不大。

为遏制食品等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政府出台了稳定物价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增加供应、稳定物价。

截至10月,全国29个省区市已经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政府按联动机制临时发放价格补贴。尚未建立的省份也将于年底前建立类似机制。这个机制覆盖9000多万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已经发放了200亿元价格补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