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盘点达沃斯:各方敦促加快解决欧债问题
money.fjnet.cn 2012-01-30 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新兴经济体还需抑通胀

尽管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政府高层并未出席本次年会,但论坛仍组织了很多相关讨论,来自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观点也备受关注。

不少分析认为,2011年新兴经济体国家的主要任务是抑制通胀,2012年仍将是如此。欧洲债务危机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造成的压力还将进一步增加。

渣打集团执行董事白承睿认为,由于许多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东亚经济体多以出口为导向,因此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减速与需求下降肯定会对新兴经济体带来影响。不过,一些经济体正努力由以出口为导向转向以内需为导向,因此2012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速虽然较前几年会有所下降,但仍然将远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28日在论坛上说,经济危机使世界形势发生变化,面对危机,新兴经济体不再向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寻求解决方案。他认为,新兴经济体不再是等待发达经济体采取一致行动,它们将主动采取措施。

针锋相对“人民币”话题

在此次论坛期间,有不少直接与中国有关的议题,例如“中国大转型”、“中国经济展望”、“欧元、美元与人民币”等。人民币的话题再次“不出意外”的引发了与会人士的关注。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在允许人民币升值方面做得还不够,人民币汇率应更具弹性。“在未来,人民币不仅应该对美元升值,还应对全球其他主要的货币升值,诸如欧元和日元。”盖特纳说。

施压人民币升值一直是美国惯有的论调,今年这种论调可能因政治因素而愈演愈烈。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此前撰文指出,尽管美国财政部已公布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控国,但对此也不可高枕无忧。2012年是美国总统选举年,美国共和与民主两党为取悦选民,获得选票,一定会以各种方式大打中国牌,极力指责人民币低估造成贸易不公平而导致美国失业增加。

不过,在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微博)也充分反击了论调。他指出,2011年8月以来,几乎所有新兴国家货币都对美元贬值,如印度卢比的贬值幅度就超过20%。人民币却继续坚持汇率改革,坚持温和、渐进的升值,以至到2010年10月和11月间,基本实现了双边浮动,而且开始出现净售汇,就是说很多民众和企业开始用人民币去买美元“这告诉我们人民币汇率逐步接近它的均衡水平。”李稻葵指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表示,鉴于近一 段 时 间 人 民 币 升 值 步 伐 加 快 ,IM F正在评估人民币是否仍应被视为大幅低估,并研究新的汇率评估方法。据悉,新机制将引入一国的经济规模、贸易关系以及货币储备的因素。IM F预计,在2012年春季会议前将完成对新机制的评估。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