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信托品火爆藏危机 53%年收益画饼充饥
money.fjnet.cn 2012-02-03 14:31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苏堤的西湖微博截图  

昨日,微博网友“苏堤的西湖(微博)”爆料称:“光大太原滨河支行发放高端理财产品,500万元年收益53%。”这样的消息无疑引起了网友的一片哗然,短时内转发数百条。在集合信托产品投资收益普遍在10%左右的今天,这款产品能有几分把握获取超高收益率?这样的产品又存在何种风险?记者从多方进行了深入探查。

昨日,记者致电光大银行(微博)太原滨河支行,该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产品确实存在,是中信信托发行的矿产类PE产品,但是该产品目前还没有开始售卖,具体文件也尚未下发,要过了正月十五才会开卖。

当记者质疑该产品能否达到宣称的高收益时,工作人员解释称,产品募集所得资金主要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原始股,并支持其上市。只要能上市,肯定有高额利润。不过,工作人员也承认,类似矿产PE产品去年才开始出现,现在还无法看到确切的收益,亦没有类似产品可以对比。

记者向光大银行广州地区网点了解,发现该行尚未收到售卖信息。随后,记者辗转从某第三方理财公司了解到,中信信托确实有一款投资于煤炭企业的基金产品,名字叫做“聚信泰和煤炭股权投资基金”。目前正准备开售的是该产品的第二期,之前曾推出过第一期。

相关人员提供的第一期产品宣传单页显示,该基金的管理人为北京聚信泰和能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公司股东为中信信托、山西普华德勤冶金科技和山西朗乾矿业,投资期为5年,其中投资期3年,退出期2年,预期年化收益为24%~53%,投资标的为山西四家优质煤矿部分股权,储量共计6亿吨,产能1200万吨。

而在投资者回报方式一栏中,该宣传单页称,将采取定期股权分红来保证收益,被投资煤业公司大股东承诺公司每年至少将80%的净利润向各股东分配。如企业大股东拟通过上市方式退出的,则基金有权选择与大股东共同将标的煤矿装入上市公司。如企业大股东拟通过向第三方转让标的公司股权的,基金有权选择参与该交易,将基金持有的股权一并转让。

而如果触发回购条件,被投资企业大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承诺以不低于年化12%的溢价率回购基金所持被投资企业股权。

业内看法:高收益难有实质性保证

对于这款产品的高收益,业内的看法不一。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廖鹤凯表示,该产品12%的溢价收购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做保本保收益的设置。“这种基金形式的信托产品,管理方很重要。如果信赖信托公司的管理便可放心购买。”他也承认,这款产品“不是给普通投资者的,而是给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设计的。”

“分红不低于净利润80%没有太大意义,公司可能无甚利润或者隐藏利润,太多办法了。高达53%的预期收益更是给投资者画饼。”北京一位信托人士则不乐观地认为,12%的溢价回购也不是安全无忧,这要看大股东的回购能力,如果经营不善,甚至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能力来完成回购条款,投资者可能遭遇本金亏损。

而对于上市预期,一位金融界人士向记者解释称,如果企业能够成功上市,溢价自然会非常高,但是现在上市的审批已经较以前严格得多。

信托人士刘擎认为,现在证监会进行了一系列上市方面阳光化的改革,比如公布了数百家拟上市名单及其保荐方、中介机构的详细名单,那么该信托产品所对应的矿产资产,能否向投资者披露更多拟上市信息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